首頁 -> 電訊

經濟學家王于漸:香港競爭優勢在於人力資本

分享到:
2022-09-23 20: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 (記者 陳卓儀)香港大學經管學院23日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2”,就香港經濟政策的主要範疇作出分析並提出新舉措。

  綠皮書輯錄八篇文章,包括香港經濟未來方向、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創建優質工作之城、建立國際碳交易樞紐角色、推動創科,以及房屋問題和北部都會區發展等。

  港大首席副校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分析香港經濟發展歷史,認為香港的競爭優勢在於人力資本、專業服務和誠信標準、各種無形資本優勢,加上健全的法律制度可為後盾。

  目前超全球化頂峰期已過、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之爭復燃。王于漸認為香港應作好準備,透過招聘海外人才和投資本地人才,以擴充知識人才庫;降低入境簽證門檻以吸引國際人才,更應是重中之重。

  他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應推出增加勞動人口數量和質量的政策;未來25年,每年增加10萬勞動人口,香港將變成擁有千萬人口的城市。

  近日傳媒將香港與新加坡作比較,有報告指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排名被新加坡追過;香港應如何追上?王於漸輕鬆回答:“很容易追上,不是很難”,疫情完結後便可重新追上,但前提是要推動新產業,吸引海外人才到港工作及投資。

  長遠而言,王于漸認為香港需要創造新的金融產品,並且提供更多金融服務。他指出,香港過去的優勢是IPO、上市及財富管理等業務,認為未來業界需與監管機構需互相配合,將服務升級,繼而吸引更多投資者及人才,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港大經管學院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鄧希煒教授強調,香港應創建優質工作之城,解決香港面對著經濟增長放緩,提供中等收入的商業活動流於空洞化,社會不均加劇等問題。(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