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法英當今須展現盟友決心

分享到:
2022-09-21 14: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法國總統馬克龍20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與新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首次面對面會晤後表示,當今全球局勢複雜,法國和英國必須展現兩國為同盟和朋友的決心。

馬克龍  圖自新華社

路透社報道,馬克龍說,“兩國都有決心要重建關係,要繼續向前發展,並向外界證明,我們將成為盟國和朋友,共同面對這個複雜的世界。”

馬克龍透露,他和特拉斯討論了一系列課題,包括烏克蘭戰事及連帶的經濟問題和其他歐洲事務等,其中一項為法國提出的:建立一個歐洲政治共同體的倡議。

法國建議成立歐洲政治共同體,並邀請非歐盟的歐洲國家參與討論共同感興趣的課題。馬克龍一再表明,希望說服英國參與這項計劃。

不過特拉斯辦公室在兩人會後發表的聲明中,並未提及雙邊關係。

英國首相府在聲明中說:“考慮到我們的人民將面臨一個艱難的冬天,能源供應和生活成本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首相特拉斯和馬克龍總統強調了共同努力結束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並加強能源安全的重要性。”

聲明也強調,“必須繼續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表明,他對能源和食品供應的經濟勒索不會成功。”

英法兩國自英國脫歐後,在捕漁權及非法移民等議題都有分歧,去年澳大利亞取消採購法國潛艇,改與美國及英國發展核潛艇,引起法方不滿。及至特拉斯在競逐保守黨黨魁期間,聲言未能確定馬克龍是敵人還是朋友,更加觸發外交風波。(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