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國安法推出以來 香港金融制度穩定開放

分享到:
2022-09-15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5日電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佈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繼續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自報告開始發佈以來,香港一直位列全球第一。在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繼續排列首位。歡迎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繼續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自從國安法推出以來,香港的金融制度和貿易自由更穩定開放。

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仍然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框架。另外,“滬港通”、“深港通”推出以來,交易持續強勁,2021年滬深港通再創下多項紀錄,其中北向及南向交易的全年成交金額分別達27.6萬億元人民幣及9.3萬億港元,較2020年上升31%及70%。

而在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1年底達到35.5萬億港元,較2019年年底增加了超過兩成。例如,香港銀行2022年7月的存款總額超過15萬億港元,亦較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百分之八點五。他指出,這些均反映出國安法實施以來,增強了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國安法實施以後,香港的經貿自由不斷地持續改善。中央也持續不斷地為香港帶來一系列惠港政策,包括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中,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內地經濟發展的紅利以及內地企業的全球競爭力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獨特優勢。相信香港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社會迅速恢復穩定,優越的營商環境更具吸引力。在愛國愛港人士的治理下,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祖國、為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完)

(本文作者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  魏明德)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