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發新書觸及罕見病友生命敘事

分享到:
2022-08-27 20:48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7日電 香港每67個病人之中便有一個罕見病患者,為使大眾更加明白罕見病患者的情況,描寫他們的生命故事的新書《尋找四葉草—十七位罕見病友的生命故事》27日舉行新書發布會,希望社會提升對罕見病議題的關注度。

  香港中文大學罕見病群體學生義工服務隊今年創辦“罕”真人圖書館,招募68位來自醫學院或社會科學院的大專生,每組配對1位罕見病患者,通過最少3次、每次約3小時的深度訪談,為病友撰寫及出版一本自傳式生命故事集。

  新書描述了17位不同病友的經歷,亦有科普文章,幫助市民了解罕見病背後的病理,加深對罕見病的認識。

  病友Irene壯年時才確診高安氏症,病症令她一度在鬼門關前徘徊,但她卻對心存感激。她認為高安氏症帶來的不僅是病痛,更帶給她一群對她關懷備至的親朋好友,讓她反省人生的意義在於建立自己的人生價值。Irene現時除了是高安氏症協會的義工外,在空餘的時間亦發展自己的興趣,希望留下屬於自己的足跡。

  組織將會捐贈約1.9萬本的書籍給香港醫院管理局所有臨床部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等機構。價值超過200萬港元,預期能夠接觸超過5萬名醫護人員。希望鼓勵醫護人員、醫學院的老師和同學更多機會熟悉罕見病議題,建立醫患同行的同理心,開拓他們對罕見病的了解,體會到病友與其照顧者的處境。

  由於現時香港罕見病的學術研究十分匱乏,當日,亦創辦一個由學生主導的研究團隊,為同學提供學術研究經驗的同時,希望為社會提供與罕見病有關的科學數據。(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