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日韓防長擬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場邊舉行三邊會談

分享到:
2022-05-30 15: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 據報道,美日韓國防部長6月將在新加坡舉行三邊會談,安排工作已在進行。

圖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 來源:新華社

新加坡本年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定於6月10日至12日舉行,韓國國防部長李鐘燮、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日本國防部長岸信夫預計將出席。

共同社29日引述一位日本官員的話說,日美韓三國防長計劃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場邊進行三邊會談,就朝鮮近期挑釁包括發射彈道導彈等問題進行磋商,深化合作。

如果三邊會談順利召開,這將是2019年11月以來,岸信夫、奧斯汀和李鐘燮首次進行面對面會晤。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已表明有意改善與日本的關係,日本的岸田文雄政府也在探索與首爾的合作。

不過,日韓之間恢復雙邊防務合作仍然面臨挑戰。2018年,當一艘韓國軍艦據稱將其火控雷達鎖定在一架日本自衛隊巡邏機上時,爆發了緊張局勢。2019年,文在寅政府一度曾表示,將讓與日本簽署的《軍事信息總體安全協議》情報共享協議到期,但在截止日期前幾個小時又推翻了這一決定。報導指,目前雙方的軍事交流已經停滯。

韓聯社日前引述韓國國防部官員的話報導稱,正同有關方協調在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舉行韓美日防長會事宜。另據韓國軍方人士介紹,除韓美日防長會外,韓方還在爭取同其他與會方舉行雙邊、多邊對話。

尹錫悅對朝鮮可能採取較上屆文在寅政府更加嚴厲的姿態,希望能重振停滯的韓美日合作。朝鮮今年以來已發射16次彈道導彈等,包括射程可達美國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ICBM),三國危機感增強,還有人認為朝鮮或最快在月內實施第七次核試驗。

首爾官員說,朝鮮似乎已完成核試驗的“所有准備工作”,平壤此前最後一次進行核試驗是在2017年9月。如果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這將是朝鮮第七次核試驗。

香格里拉對話或香格里拉對話會(英語:The Shangri-La Dialogue)是由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國防部亞洲安全峰會辦公室攜手組織的年度論壇。2002年首辦,其後每年六月上旬前後在新加坡市中心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開,故得名“香格里拉對話”,2020年因暴發新冠疫情而取消。參與論壇的包括亞太地區28個國家的國防代表、軍方將領、政界人士等。論壇旨在加深亞太國家之間在安全防務領域的互信。(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