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 “兩辦”齊賀

分享到:
2022-01-03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电 新一屆香港立法會90名議員3日宣誓就職。今次创下議員首次由特首監誓等五项第一次。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發言發表談話,表達祝賀並提出希望。

1月3日,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90位議員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宣誓儀式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立法會人員早前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將舉行宣誓儀式的議事廳上的區徽暫換成國徽。宣誓儀式上會先奏唱國歌,候任議員面向五星旗和區旗肅立及一同唱國歌,再逐一到台前宣誓。

宣誓順序按照議員年資而定,如年資相同則按照中文姓名筆畫排序。首5名宣誓的議員依次是自2000年起出任議員的飲食界張宇人,其後是商界(第一)議員林健鋒、梁君彥、李慧琼及陳克勤,而最後一名宣誓的則是立會新丁嚴剛。

(製圖 王瑤)

上一屆立法會有議員因宣誓風波被褫奪資格。政府早前發出宣誓須知,提醒議員必須準確、完整、莊重地宣讀法定誓言;如果故意宣讀內容不一致的誓言,或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也屬於拒絕宣誓,將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監誓人對不符合全國人大相關解釋及本港法律規定的宣誓,會確定為無效,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政府又提醒宣誓人必須穿着商務服裝,服飾應整齊得體,穿着不恰當的服飾,或展示政治化標誌、口號或標語的衣物/配飾/口罩,會被監誓人視為違反真誠及莊重宣誓的要求,拒絕有關人士進行宣誓,並不會重新安排宣誓。而疫情下,所有參與宣誓儀式的人員均須全程佩戴口罩。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完成宣誓後會見傳媒。圖為立法會議員霍啟剛。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監誓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天下午確定,全體90位立法會議員的宣誓為有效宣誓。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根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七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關於《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解釋》),監誓人負有確保宣誓合法進行的責任,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宣誓;對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根據於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刊憲生效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經修訂的《宣誓及聲明條例》(第11章)指明行政長官或其授權人士為立法會議員宣誓的監誓人。根據《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行政長官確定全體90位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為有效宣誓。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1月3日發表談話,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表示祝賀,希望議員們依法履職,擔當盡責,服務香港、貢獻國家,樹新風、展新貌、開新局,以工作實效取信於民。發言人指出,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體系中地位重要、職責重大。立法會全體議員要愛國愛港,當好“一國兩制”的守護者;要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和整體利益,努力回應社會發展新要求和廣大市民新期待,當好良政善治的推動者;要引領香港社會各界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加強與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當好融合發展的促進者。

發言人表示,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完善後的香港新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1月3日發表談話指出,香港第七屆立法會已依法組成,立法會90名議員在行政長官監誓下已宣誓就任。在香港發展的新階段,相信新一屆立法會能夠按照基本法規定的職權履職盡責,堅決維護行政主導體制,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服務廣大市民,為維護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作出積極貢獻。

發言人指出,新任議員構成多元、均衡、專業,代表廣大選民利益,體現了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參與。期望議員們胸懷“國之大者”,心繫全體市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整體長遠利益,堅定維護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展示“一國兩制”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強大活力,以健康優質的議會文化廣泛凝聚共識,推動香港社會發展進步。

發言人表示,根據2021年5月21日生效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由行政長官為第七屆立法會議員監誓,標誌着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的進一步確立和完善,體現了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體制的應有之義。(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