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疫苗覆蓋率拿外籍人士充數,奇葩算法引網友吐槽

分享到:
2021-11-26 2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6日電 台灣新冠疫苗覆蓋率,外籍人士也算在內?

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疫苗接種成績,第1劑覆蓋率77.25%,第2劑也即將突破50%。但這看似亮眼的成績,計算方式卻頗為奇葩,采用的分母是“‘內政部’統計台灣人口數”,分子則是“台籍接種人數+外籍人士施打數”,兩者範圍明顯不同,遭外界質疑刻意美化數據。

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圖片

有島內網友注意到,指揮中心公布的計算方式分子分母不一致,疫苗覆蓋率有灌水嫌疑。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也直言,這樣的計算方式很奇怪,“沒有人這樣算的”,認為分子與分母應該統一,如果分母只有台灣人口,分子就應該扣除外籍人士,或者把分母納入在台的外籍人士。

台灣新冠疫苗接種現場。(香港中通社圖片)

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卻表示,一直都是這樣計算,指台灣過去公布的每天接種數就包括外籍人士,疫苗覆蓋率算上外籍,也是為了維持一致性。

同時,他又指出,指揮中心內部每天都會統計兩套接種數據。如果台灣民眾想知道扣除外籍人士的數據,“也可以隨時公布,這都沒有問題。”

那兩種算法差距有多大?莊人祥表示,雖然公布的疫苗覆蓋率分子裏包含外籍人士,但許多旅居海外的台灣人、以及到海外接種疫苗的台灣人,都不會被計算進接種數,一來一往其實就“差不多”,大概不到3%。

“(台灣人口2300萬)3%差了快70萬人了好不好?這樣還沒差很多!?”對於指揮中心“差不多”的說法,島內網友直斥,“灌水被抓包還一副沒有錯的嘴臉”、“問題出在算式邏輯錯誤,不在結果誤差大小”、“每天算兩套,但都公布錯的那套,真的是當台灣老百姓都白癡”、“之後的公投也要用類似手法嗎?”

有網友則指出,民進黨很用心製造數據…

有網友諷刺,“又是超前計算方式?真的是全世界比不上?”、“之前蔡政府還想用劑次來算(疫苗)覆蓋率,如果是這樣現在已經超過100%了”。

今年7月13日,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改用所謂“劑次人口比”計算疫苗覆蓋率,即不單看接種1劑或2劑的人數,而是將第1劑、第2劑的接種數字加總後除以全台人口數,並指出,若按當時接種速度,就能達到蔡英文宣示7月底達25%疫苗覆蓋率的目標。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則指出,“劑次人口比”的滿分應是200%,因為一人要打兩針,質疑指揮中心經計算後發現無法達到25%目標,才發明新的計算方式;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說,當局有美化數字之嫌。

當時,台灣《聯合報》對此發表評論稱,從所謂“超前部署”,到自詡“防疫模範生”,到狂妄的“世界跟不上台灣”,全在5、6月瞬間幻滅。民進黨當局與其汲汲在疫苗覆蓋率上做文章,還不如務實做好疫苗部署,補強整體防疫網,才能把台灣從“防疫後段班”搶救回來。同時,也勸民進黨老實修補防疫漏洞,解決疫苗短缺問題,不要把心思用在數字遊戲、欺蒙大眾上。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