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全國兩會 ->兩會人物

鄭志剛:透過香港這扇“窗”傳播更多中國聲音

分享到:
2024-02-28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粵港澳大灣區,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這裡是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志剛創業的“沃土”,也是他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履職的出發點。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粵港澳大灣區也迎來了一個“大日子”——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五周年。5年來,大灣區變化日新月異,鄭志剛感觸尤為深刻,他既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推動者。

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鄭志剛在提案中建議,利用香港國際化優勢,在河套建設 “數據特區”及數據交易所,作為數據跨境流通的“試驗田”,試行有序的跨境數據雙向流通。

讓鄭志剛欣喜的是,2023年河套合作區迎來兩大重要文件支持。2023年8月,《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正式公佈。兩個月後,香港發佈《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備受關注的新田科技城(包括河套香港園區和新田一帶),釋放出更多深港協作的積極信號。

與此同時,用心用情履職的鄭志剛與國家發展一直同頻共振,在他2023年的履職成績單上,粵港澳大灣區始終是最重要的關鍵詞。

2023年7月,全國政協“促進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雙周協商座談會上,鄭志剛在書面發言中建議相關單位從香港、內地、深港三個層面入手,便利香港青年學業、就業和置業;2023年10月,全國政協“創新拓展城鄉公共文化空間”雙周協商座談會上,鄭志剛建議以提升內地公共圖書館服務為重點,培養民眾對文化活動的興趣;2023年10月,全國政協“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雙周協商座談會上,鄭志剛建議借鑒香港經驗,加強內地工程師、建築師、律師等專業人士的獨立性和個人法律責任。

這一年,鄭志剛努力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在港及時傳遞和宣講中央政策和聲音,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助力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圍繞推進大灣區各城市產業合作、促進香港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落實“愛國者治港”及加強愛國愛港力量建設等主題,完成并遞交7篇自主調研報告……

“通過2023年履職,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政協委員不僅是一份政治榮譽,更是一份責任和使命。”鄭志剛說道。

2023年1月,鄭志剛被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香港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他坦言,“盛事是城市活力的生動縮影,也是引領疫後經濟復甦的重要舉措。”一年來,他與香港特區政府攜手推動盛事經濟,促進中西文化藝術的對話互鑒,全面夯實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落實國家期許。

“希望藉助每次盛事的舉辦機會,重塑香港文化軟實力,認真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更希望透過香港這扇‘世界之窗’向世界傳播更多中國聲音。”鄭志剛表示。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