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銀川燒烤店爆炸事故調查公布 曾致31人死亡

分享到:
2024-01-27 20: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 2023年6月21日20時37分許,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興慶區富洋燒烤民族街店發生一起特別重大燃氣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5114.5萬元。日前,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寧夏銀川富洋燒烤店“6•21”特別重大燃氣爆炸事故調查報告。

2023年6月21日,消防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救援。圖源:新華社

經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調查認定,這是一起因相關企業違法違規檢驗、經營,並配送不符合標準的液化石油氣瓶,燒烤店在使用中違規操作發生洩漏爆炸,地方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履職不到位、燃氣安全失管失控,造成的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事故調查組查明,事故直接原因是液化石油氣配送企業違規向燒烤店配送有氣相閥和液相閥的“雙嘴瓶”,店員誤將氣相閥調壓器接到液相閥上,使用發現異常後擅自拆卸安裝調壓器造成液化石油氣洩漏,處置時又誤將閥門反向開大,導致大量洩漏噴出,與空氣混合達到爆炸極限,遇廚房內明火發生爆炸進而起火。由於沒有組織疏散、唯一樓梯通道被炸毀的隔牆嚴重堵塞、二樓臨街窗戶被封堵並被錨固焊接的鋼製廣告牌完全阻擋,嚴重影響人員逃生,導致傷亡擴大。 

調查查清事故暴露的主要問題是地方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專項整治敷衍了事、源頭管理失職失責、氣瓶檢驗充裝弄虛作假、燃氣經營配送使用管理混亂、餐飲場所安全失管漏管、執法檢查寬鬆軟虛。涉事有關企業存在相關違法違規行為。 

事故調查組按規定將在事故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公職人員履職方面的問題等線索及相關材料,移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追責問責審查調查組。(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