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颱風“蘇拉”減弱遠離 香港市面有序復常

分享到:
2023-09-02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 題:颱風“蘇拉”減弱遠離 香港市面有序復常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颱風“蘇拉”減弱並遠離香港。香港天文台9月2日下午4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面對此次十號颶風級別的“蘇拉”,特區政府有充足預案,在政府部門及各公共服務營運商配合下,風暴過後市面有序恢復運作。

9月2日下午,市民在海濱跑步。香港中通社圖片

天文台原先預計“蘇拉”吹襲下,香港部分地區有機會出現海水倒灌。低窪地區大澳1日晚上十號颶風信號期間並非大潮,沒有出現海水倒灌,影響較預期小。鯉魚門等地區不少居民在風暴前到政府提供的庇護中心暫避,各區開放的40個臨時庇護中心共有520人入住。

不過,此次“蘇拉”破壞力強,風暴後路面一片狼籍。截至2日下午4時,政府部門共收到逾千宗塌樹報告,渠務署確認21宗水浸個案、2宗山泥傾瀉報告。86名市民在風暴期間受傷,於公立醫院急症室接受診治。

在各區海旁和街道都能看到,大量樹木被攔腰吹斷,也有大樹被連根拔起,塌樹壓住車輛;垃圾桶、小巴站牌被吹到“身首異處”,大廈玻璃幕牆、店鋪招牌碎落一地,行人皆需繞行。

9月1日,香港受到台風“蘇拉”影響,下午風勢增強,北角一處發生塌樹,狂風將一顆樹連根拔起。香港中通社圖片

各政府部門和機構立即按各區情況開展善後工作,包括恢復港鐵基本列車服務、清理道路上的塌樹和雜物等。

特首李家超在社交平台發文感謝風暴期間緊守崗位的政府部門及不同機構人員,並向工作期間受傷或不適的同事致以慰問。他說,全賴一眾人員的付出和努力,才能將超強颱風對香港帶來的傷害和影響減至最小。

李家超說,已指示啟動“全政府動員”計劃,調派約百名公務員分別到不同地區的前線及後勤崗位協助工作,務求盡快恢復社區正常運作及市民日常生活。惡劣天氣或會維持一段時間,請市民繼續提高警覺,切勿鬆懈。

風勢減弱後,交通逐步恢復,香港機管局已批出480班航班,首班是前往悉尼的國泰航班,於上午11時15分離港。國泰航空因應有旅客滯留,未來兩天將分別加開一班往英國及加拿大的航班。

港鐵列車及輕鐵班次逐步加密至非繁忙時間的正常水平;九巴、城巴外勤人員加緊巡邏沿線路段,恢復巴士服務;水路交通方面,香港於上環開出往氹仔的首個航班在傍晚6時開出。

高鐵香港段則取消全部班次,不過跨境旅客仍可經羅湖、落馬洲等出入境,香港中通社記者在港鐵上水站看到,不少“宅不住”的港人繼續趁周末北上。

市面人流逐漸增多,一些商舖、茶樓在早上已重開迎客。記者在新界一超市看到,收銀處排起人龍,超市肉類、蔬菜等貨品齊全,職員不斷補充貨品上架。市民梁太太對記者說,政府應對颱風有進步,提早通知及掛風球,讓市民和商戶都能做好防風準備、儲備糧食等,風暴一過就迅速復常。

傍晚時分,尖沙咀、銅鑼灣等旅遊熱點都出現覓食的遊客,街道重回熱鬧。(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