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本周五六設星級導賞

分享到:
2023-08-22 14: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將於9月4日結束。不想錯過展覽的市民,可把握機會在餘下展期前往參觀(沙田文林路1號)

展覽為首個全面透視香港電影夢工場內美術設計及服裝造型的項目,集合了3年多的研究成果及超過200位電影同業及公司的協助,透過一系列電影經典服飾造型、道具、場景設計及概念圖手稿、行業用具、影片及重構工作間等,引領觀眾走入電影幕後世界。當中不少展品更是首次向公眾展出,精彩道具展品包括載有1960年代邵氏製片廠多部古裝電影的珍貴佈景設計資料冊、《狄仁傑之神都龍王》(2013)中的特別道具“水中馬”和《殭屍》(2013)中的道具羅庚等。服裝展品則有1960年代邵氏電影中出現過的迷你裙、張曼玉於《阮玲玉》(1991)中穿著旗袍的造型和周潤發於《臥虎藏龍》(2000)中李慕白的造型等。

圖為參觀者正觀賞張曼玉於《英雄》(2002)中穿著的紅色古裝和《狄仁傑之神刀龍王》(2013)中的特別道具“水中馬”。

另外,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曾委託香港電影美術學會進行的口述歷史研究計劃,該60位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工作者的訪談文本已上載至博物館網站,並製作成四期《築夢人》單張,於場內免費派發予公眾閱覽。觀眾可通過他們的親身經歷及幕後故事,了解更多電影製作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博物館還安排了兩場“星級導賞”,由展覽其中兩位策展人張西美及劉天蘭將分別於8月25日(星期五)及8月26日(星期六)上午11時30分親身介紹展覽及分享製作背後的故事。導賞團約長一小時,每節名額20人。有興趣人士請於活動開始前15分鐘到展廳門口登記,並須持有效門票或博物館通行證,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圖為市民參觀展覽。

圖為市民參觀展覽。

香港文化博物館亦與電影節目辦事處合作,於博物館一樓劇院舉辦免費電影放映及映後座談會,播放兩部以梁祝故事為藍本的古裝電影。8月26日下午2時將放映徐克導演的《梁祝》(1994),9月2日下午2時則放映李翰祥導演的經典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並於同日下午4時15分舉行映後座談會“跨越三十年,古裝戲服的變化與演進”,服裝指導及紡織品研究專家張西美及電影策展及影評人卓男,將以兩代梁祝電影為題,分析紡織布料、顏色和剪裁的革新,探討不同年代的古裝戲服在風格及造型設計上的變化與發展。觀眾可於活動開始前15分鐘排隊入場,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有關展覽、門票收費及相關活動詳情,可參閱hk.heritage.museum/tc/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75.html,或致電2180 8188查詢。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