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杜蘇芮”逼近香港 部分跨境高鐵已停運

分享到:
2023-07-26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超強颱風“杜蘇芮”距香港約800公里,香港天文台26日晚間8時40分發布一號戒備信號,“杜蘇芮”預計28日在香港以東的粵閩交界登陸。香港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江如秋接受中通社採訪表示,香港27日或將維持酷熱天氣,分析以往從東登陸的颱風,風力一般較弱。

颱風“杜蘇芮“26日淩晨在菲律賓北部巴布延群島登陸。颱風在部分地區引發洪水,已有18萬人受災,至少1人死亡、2人受傷。中國中央氣象台將颱風預警級別提升至紅色,是今年首次發出颱風紅色預警。廣深港高鐵未來兩天的部分班次亦已取消應對可能的惡劣天氣。

圖源:香港天文台

上一次讓香港受到嚴重影響的超強颱風是2018年的“山竹”,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一度高達每小時250公里。天文台資料顯示,“杜蘇芮”形成以來,最高風速達到了每小時205公里。

江如秋表示,熱帶氣旋對香港影響取決於它的強度、與香港的距離及登陸位置等因素。“山竹”跟“杜蘇芮”的路徑完全不同,不作直接比較。
與“山竹”在香港以西的廣西登陸不同,“杜蘇芮”將在香港以東的福建登錄。東西兩邊,強弱有何區別?

江如秋表示,一般來說,在香港以西登陸的熱帶氣旋帶來的威脅會較大,主要原因是地形及風向的影響。香港位處華南沿岸,北面有內陸東西走向的山脈保護,南面則為無遮無擋的海洋。加上陸地摩擦力大,所以相同情況下,香港吹偏北風時的風力一般較吹偏南風時弱。由於北半球的熱帶氣旋周邊的風呈逆時針方向旋轉,當熱帶氣旋在香港以西登陸時,普遍吹東南風,風力因此會較強。相反,當熱帶氣旋在香港以東登陸時,普遍吹西北風,風力便會較弱。

天文台發出一號風球 料維持至明早

香港天文台在今天(26日)晚上8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在晚上9時,超強颱風“杜蘇芮”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720公里,即在北緯19.7度,東經120.5度附近,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北移動,時速約12公里,橫過呂宋海峽,進入南海東北部,大致移向廣東東部至福建南部沿岸地區。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天文台表示,按照現時預測路徑,“杜蘇芮”會在今晚至明早與香港維持超過500公里距離。本港主要吹西至西北風,受地形屏蔽影響,香港普遍吹強風的機會較低,但海面有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並停止所有水上活動。一號戒備信號會在今晚至明早維持。

受杜蘇芮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華南持續酷熱,而高溫亦可能觸發驟雨和狂風雷暴。天文台表示,今日大致多雲,局部地區有驟雨及狂風雷暴。明日最低氣溫約28度。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極端酷熱,市區最高氣溫約35度,新界再高一兩度。稍後驟雨較多。海有湧浪。吹和緩至清勁西至西北風,明日稍後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

部分跨境高鐵已停運

由於預計內地段可能受台風影響天氣惡劣,7月26至28日部分往來香港西九龍站與深圳北、潮汕、廈門一帶的車次,已經取消。

按照現時預測路徑,“杜蘇芮”會在26日晚至27日早與香港維持超過500公里距離。香港主要吹西至西北風,受地形屏蔽影響,普遍吹強風的機會較低,但海面有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並停止所有水上活動。一號戒備信號會在今晚至明早維持。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受“杜蘇芮”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華南持續酷熱,而高溫亦可能觸發驟雨和狂風雷暴。

目前廣東、福建、浙江等地已啟動台風紅色預警應急響應措施。

深圳鐵路部門日前表示,受“杜蘇芮”影響,7月26日至30日,途經杭深線、廣深港線等部分列車停運或調整運行區段,其中7月27日、28日停運的列車均在150列以上。

深圳鐵路部門提醒旅客,遇到列車停運或中途折返時,將對旅客在12306網站(手機APP)、車站窗口、鐵路代售點、自動售票機購票時預留的手機號碼發送提示短信。

對已購買停運列車車票的旅客,可不晚於車票乘車日期起30日內(含當日)通過“鐵路12306”網站(手機APP)直接辦理退票,也可持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全國任一火車站窗口辦理全額退票手續。

使用現金支付、已經打印報銷憑證的旅客自退票之日起180天內(含當日),持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至全國任一火車站窗口交回報銷憑證領取。

港鐵表示,內地鐵路單位通報,由於預計內地段可能受台風影響天氣惡劣,7月26至28日部分往來香港西九龍站與深圳北、潮汕、廈門一帶的車次,已經取消。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