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兩份阿富汗文件一個談發展一個忙甩鍋,中美格局高下立判

分享到:
2023-04-20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0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近日(17日)發表題為《在美國推卸責任的同時,中國在阿富汗問題上走上了一條更高尚的道路》的文章。文章稱,在阿富汗問題上,中美存在著兩極分化的態度。中國的不幹涉立場與過去四十年美國直接干涉阿富汗內政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中國通過促進阿富汗鄰國之間的合作,旨在為阿富汗及其人民的美好未來奠定基礎。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在第四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召開的前一天,中方於4月12日發佈了《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中國立場》的文件,該文件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與此同時,美國也發佈了有關阿富汗局勢的文件。五角大樓於4月6日發佈了長達12頁的“阿富汗撤軍調查報告”,該報告“甩鍋”前任特朗普政府“嚴重”限制了拜登在阿富汗的選擇。

由此可見,在阿富汗問題上,中美存在著兩極分化的態度。一方面,在發動了一場長達二十多年的戰爭,并將數萬億美元投入到一個最終土崩瓦解的“國家建設”項目後,美國正費力地解決其對阿富汗的“災難管理”問題。

另一方面,中國對阿富汗的和平重建和正常化、推動其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表現出了積極的態度。中國發佈的文件恰逢其時,闡明了中國在一個長期複雜問題上的立場,該問題對阿富汗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中國的阿富汗立場文件與其烏克蘭立場文件有一些相似之處。兩者都強調了合作、對話、和平解決、不幹涉、尊重主權以及重建和發展。

從中國成功斡旋促成沙伊複交來看,這兩份文件都反映了中國努力使“和解與和平解決”成為新多極世界秩序的主要支柱。

阿富汗民眾在喀布爾領取中國援助的糧食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在《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中國立場》中,有三個關鍵要素。首先,中國明確重申了不幹涉的立場,即“中方從不幹涉阿富汗內政,從不在阿富汗謀求私利,從不尋求所謂勢力範圍”。

另外,中國還向阿富汗保證尊重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與過去數十年美國直接干涉阿富汗內政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背離了美國外交政策的“霸權方針”,即通過政治和軍事干涉他國內政促進美國的利益。

第二個關鍵要素是強調反恐,應認識到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是對該地區和世界的主要安全威脅。第三個關鍵要素是美國對阿富汗的不當處理。該文件嚴厲批評了美國,并敦促其履行對阿富汗的“承諾和責任”。

阿富汗的人道主義危機是美國政府犯下的災難性錯誤。但在危機加劇之後,美國卻在逃避其承諾和義務,并將阿富汗進一步推向糧食危機和社會混亂的泥潭。

美國在阿富汗發動戰爭的二十多年里,投入了無數的金錢和生命。然而,在付出了巨大的鮮血和金錢代價後,美國卻沒有準備好承擔對阿富汗及其人民的責任。

中國通過發佈立場文件,再次表明其致力於在世界舞台上促進和平與對話。中國此次促進阿富汗鄰國之間的合作,旨在為阿富汗及其人民的美好未來奠定基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阿富汗有望戰勝挑戰,并建設一個穩定繁榮、惠及各方的社會。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