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富汗:有中國這樣的友鄰,感到無比自豪

分享到:
2021-12-14 09:4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2月12日,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援建阿臨時政府司法部水井等民生項目奠基儀式在該部舉行。王愚大使與阿司法部代理部長阿蔔杜勒哈基姆·沙利伊、信息與文化部代理副部長、臨時政府發言人穆賈希德、喀布爾省省長卡里·巴爾亞爾、喀布爾市市長哈姆杜拉·諾馬尼及來自朝覲與宗教事務部、國家行政辦公室的官員共同出席儀式。新華社、央視及十多家國際、阿國內主流媒體進行了報道。

(王愚大使致辭)

王大使在儀式上表示,阿富汗與中國山水相連,是中國重要鄰邦,兩國人民有上千年友好交往歷史。中國對阿一貫奉行親誠惠容的睦鄰友好政策,長期相互支持與幫助。當前,阿正處在實現真正獨立的新關鍵歷史階段,中方真誠支持阿早日實現和平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和諧、睦鄰友善,一段時間以來積極是施以援手,幫助阿抓住機遇,克服困難,同時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擴大與阿各領域友好合作。

中國積極向阿提供無私幫助,既是中阿友誼的良好見證,也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意,更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從人類前途命運出發、秉持天下為公情懷的具體體現。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的第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作為自己的追求。2020年,中國GDP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實現了全面脫貧,這意味著在中國14億多人口中,沒有一個生活在聯合國認定的貧困線以下,更意味著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讓全球約四分之一的人口吃得飽,穿得暖,生活在安定和自由之中。同時,我們還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國際舞台上為像阿富汗一樣的發展中國家、遭遇不公待遇的國家仗義執言,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阿命運相連,利益相通,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為兩國的發展和安全,為兩國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沙利伊代理部長致辭)

沙利伊代理部長表示,感謝中方和中國駐阿使館慷慨解囊,為司法部及周邊民眾謀福利。阿經40年戰亂,基礎設施受損,人員傷亡眾多,許多兒童無家可歸。中方向阿及時伸出友誼與合作之手,阿人民將永遠銘記於心。

(穆賈希德代理副部長致辭)

穆賈希德代理副部長表示,阿人民經長期戰鬥,終於贏得自由。盡管仍面臨不少遺留的問題和困難,但風雨之後是彩虹,阿將迎來發展與繁榮的良機。阿以有中國這樣的友鄰而感到無比自豪,對中方無私援助更深表感謝,也希世界上其他國家像中國一樣加大對阿援助力度,支持阿國家建設與發展。

(巴爾亞爾省長致辭)

巴爾亞爾省長表示,感謝中方提供的幫助和支持,阿方願在互不幹涉內政、互相尊重基礎上與所有國家發展良好關係。

(王大使參加奠基揭幕儀式)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