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文頴怡:國安教育不停步 厚植青年國安觀

分享到:
2023-04-15 14: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特區政府和民間組織的努力下,市民近年對維護國家安全觀念的認識不斷提高,但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政治形勢,必須抱持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自覺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進而提高香港特區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

國家安全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提高市民的國安意識,不僅為了避免再出現2019年的黑暴,也是維護香港未來繁榮穩定的根本。

當今國際形勢錯綜複雜,部分西方國家的政府和媒體故意歪曲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本港的人權法治狀況,企圖遏制中國發展並損害香港居民以至全國人民的發展利益。面對刻意抹黑國家的聲音,市民務必時刻保持警覺,謹記香港國安法才是保護人民自由和權力的法律,要敢於反駁不實言論,並向外界解說清楚香港實況。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正在“由治及興”的路上穩步前進,但仍須警惕破壞社會穩定的勢力在各個領域潛藏滲透,繼而演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隨著全球經濟復蘇,香港對推動國家邁向新發展台階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目前在金融市場等方面也面對著各種政治經濟摩擦帶來的挑戰,香港必須未雨綢繆,防範化解各種可能出現的發展風險,保障金融安全,維護香港經濟安全的基石。

要防範潛藏於香港內外的國家安全風險,必須全面提高社會的國家安全觀和國民身份認同,最關鍵的一步還是要從培育下一代開始。如今香港的校園已建立起各種與國民身份認同和國安有關的課程,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對加強國民教育訂下三項績效指標,包括所有公帑資助學校在本學年須委派專責統籌人員,領導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有策略地規劃國民教育,並且每年舉辦全校國民教育活動,以及為家長舉辦至少一項與國民教育相關的活動。另一方面,自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後,教育局已經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師工作坊,協助校長及教師加深了解如何在課堂內外加強對推動國安教育的統籌策劃。

特區政府本年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進校園”活動上月已經啟動,多名官員走進學校,通過活動工作坊,向學生介紹國家安全觀念。相信在特區政府以及教育界的共同努力下,能夠有效整合課堂內外的科目和活動,使學生把國家安全與日常生活緊扣,全方位深入了解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一國兩制”以及國家歷史文化,切實內化國家安全觀。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也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關乎每一名香港居民的福祉。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並出席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幕典禮,顯示中央對國家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視,也充分反映中央和夏寶龍主任對香港的關心和關愛。希望社會各界齊心響應國安教育,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為共同建設繁榮穩定的東方之珠而努力。

(本文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