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國安教育須持之以恆

分享到:
2022-04-15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 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國安教育須持之以恆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4月15日,香港舉行“國家安全、護我家園”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這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安全教育須持之以恆,內容也須多元化及更深入。

何漢權。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2015年7月1日,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2021年,香港教育局公布“國家安全教育框架”,分別涉及15個科目,讓學生隨著學習進度認識國家,重點包括教育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家的發展概況,以及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香港在殖民時期,華人受到的不平等對待;加強學生理解“香港自古以來便是中國領土”的意識;透過“資源與經濟活動”、“社會體系與公民精神”兩個範疇,讓學生從社會、政治、經濟等多角度了解國家安全含義等。

香港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學部人文科學系主任葉家源向記者介紹,過去一年,學校開展了很多線上線下關於國家安全教育活動。

“組織學生觀看《長津湖》電影,通過軍人保家衛國認識國家安全很重要;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向學生介紹當年悲劇,讓學生以史為鑒,知道保護領土安全的重要。”葉家源說,疫情時全校師生錄製改編歌曲,為內地來港支援的醫護打氣,讓學生增加對國家醫護人員認同,提高對國民身份認同,也有助認識國家安全重要性。

據悉,香港教育局在本月12日向全港中小學公佈有關“國家安全教育展板”以及“‘國事小專家’互動問答遊戲資源套”,支援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也鼓勵學校借用相關展板在校使用,並推行學生參與遊戲。

儘管目前學校處於“暑假”。葉家源指出,當天通過線上進行相關的遊戲互動,讓學生通過遊戲認識更多關於國家的知識。此外,也會向學生發放一些關於國家安全的片段,供學生觀看。

因疫情關係,今年宣傳推廣活動主要以線上形式舉行。當局在專題網站推出一套5分鐘特備節目,以及以太空安全為主題的國家安全教育兒童繪本。特備節目闡述為何要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什麼是國家安全、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等。

“國家安全不僅是硬性的國家安全法和基本法,要加上國家歷史、國學、國家安全的學習。”何漢權說,這樣才是硬性、軟性的教育推進,才是全面的國家安全教育。

何漢權說,經過俄烏衝突後,深刻知道國家的歷史、文化、情勢、安全都是國民教育的重要元素。“不能純碎是國家安全日就只是國家安全立法,應該是多元化教育。這一切都離不開特區政府投放資源,以及教育局對學校支援。”(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