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ChatGPT橫空出世,谷歌百度亂了方寸

分享到:
2023-02-09 13: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9日電 周三(8日)隔夜美股,與ChatGPT競爭的谷歌百度遭到資本市場痛擊。谷歌收跌7.44%,百度收跌4.92%。

ChatGPT這幾天成為最熱門的話題,引爆了全球互聯網,上線不到一周用戶突破100萬。ChatGPT開創了傳統搜索引擎的新高度。這讓谷歌、百度坐不住了,都加入了競爭行列,紛紛爆出自己即將推出的AI機器人,但從市場的反應看,顯然并不受待見。


ChatGPT的搜索新時代

互聯網企業已經很久沒有受刺激了。2023年,它來了!ChatGPT的出世引爆了互聯網。

2023剛開年,微軟就開始“逼宮”搜索引擎霸主谷歌。微軟旗下的搜索引擎必應、辦公Office、雲計算平台Azure,相繼加入當今最火爆AI語言模型——ChatGPT。

谷歌被迫趕緊應戰。然而,微軟并沒有打算給它任何喘息的機會——CEO納德拉將微軟旗下所有產品全線整合ChatGPT!

當地時間周二(7日),微軟官方公告表示,旗下所有產品將全線整合ChatGPT。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Bing(必應)搜索引擎和Edge瀏覽器,新Bing將以類似於ChatGPT的方式回答具有大量上下文的問題,微軟由此宣稱“搜索新時代”已經開啟。微軟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Satya Nadella在聲明中表示:人工智能將從根本上改變所有軟件,并從搜索這個最大的類別開始。

也許面對ChatGPT的橫空出世,最有危機感的就是谷歌了。面對微軟一而再,再而三的逼近,週三(8日)谷歌急推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Bard迎戰ChatGPT。Bard與大眾見面表现却不如人意,在一場發佈會上對用戶提出的常識性問題給出錯誤回答,使投資者擔心這款產品可能尚不成熟。比如,有提問問道: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有哪些新發現?對此,Bard給出了很多答案,其中之一聲稱“太陽系外行星的第一張照片就是用JWST拍攝的。”然而這個答案是錯誤的。

谷歌的新人工智能工具Bard犯了事實性錯誤,這加劇了人們對相關工具尚未準備好集成到搜索引擎中的擔憂。周三資本市場就給了回擊,谷歌收跌7.44%。

國內企業也在跟進。百度日前宣佈,類ChatGPT項目名字確定為“文心一言”,計劃三月份完成內測,面向公眾開放。

除了百度,國內公司360也表示,公司計劃盡快推出類ChatGPT技術的demo版產品。不過360也坦承,目前的相關技術與ChatGPT存在差距。“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從2020年開始一直在包括類ChatGPT技術在內的AIGC技術上有持續性的投入,但截至目前僅作為內部業務自用的生產力工具使用,且投資規模及技術水平與當前的ChatGPT 3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各項技術指標只能做到略強於ChatGPT 2。”360方面說。

360的表態也引申出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國內公司與谷歌、微軟等在未來搜索引擎的競爭上是否存在技術差距?


誰能笑到最後?

目前已經先行一步的微軟似乎具備先發優勢。微軟宣稱最新Bing是基於更強版本的ChatGPT之上,它專為搜索定製。并且在發佈形式上微軟也更為正式。微軟總部邀請眾多記者參加了一場引人注目的活動,并在現場展示了基於ChatGPT的Bing和Edge,似乎表明已經為接下來的AI大戰做好準備。

Statcounter網站數據顯示,在目前的全球搜索引擎市場中,谷歌依然是全球老大,且地位幾乎不可動搖,份額占比高達92.9%,微軟旗下Bing則以3.03%的份額排名第二,百度占比則僅為0.65%。不過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占比則極為領先,達到65.68%,微軟的Bing只有11.43%。

不難看出,在過去多年,微軟旗下的Bing一直面臨著一個極為尷尬的局面:在全球市場打不贏谷歌,在中國市場打不贏百度。

因此,若不藉助革命性的技術,微軟的Bing或將一直待在谷歌和百度兩大巨頭的陰影下,而ChatGpt或許就是那個打開市場格局變更的金鑰匙。

有了ChatGPT加持的搜索引擎又會出現怎樣的變化?

從微軟發佈的內容來看,微軟將搜索、瀏覽和聊天整合為了一個整體。“對於更複雜的搜索,例如計劃詳細的旅行路線或研究買什麼電視,新Bing可以提供新的互動聊天。聊天體驗使您能够通過詢問更多的細節、清晰度和想法來完善您的搜索,直到獲得您所尋找的完整答案,并提供鏈接,以便您能够立即根據答案采取行動。”

同時,新Bing還可以自動產生內容。“它可以幫助你寫一封電子郵件,為去夏威夷的夢幻假期創建一個5天的行程,并提供預訂旅行和住宿的鏈接,為工作面試做準備等。新Bing還引用了它的所有來源,因此你能够看到它所引用的網絡內容的鏈接。”

微軟還更新了Edge瀏覽器,增加了新的人工智能功能和新的外觀,并增加了兩個新功能——聊天和撰寫。“通過Edge側邊欄,你可以要求對一份冗長的財務報告進行總結,以獲得關鍵的收穫,然後使用聊天功能要求與競爭公司的財務狀況進行比較,并自動將其放入一個表格。你也可以要求Edge幫助你撰寫內容,只要給它一些提示就可以開始了。之後,你可以要求它幫助你更新帖子的語氣、格式和長度。Edge可以理解你所處的網頁,并相應地進行調整。”

從上述新Bing和Edge瀏覽器的功能來看,ChatGPT相關功能已完全嵌入。OpenAI CEO Sam Altman證實,即將上線的微軟產品使用的是昇級版的AI語言模型“普羅米修斯”,比ChatGPT目前使用的GPT-3.5功能更強大。

這意味著,新Bing用戶的搜索體驗和效率將相比以往得到大幅提升,壓力也來到了谷歌和百度一邊。


資本市場如何看?

ChatGPT帶來的熱度讓中國市場對於百度更為關注。

頭豹研究院TMT行業分析師陳文廣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ChatGPT模型是基於NLP(自然語言處理)模型演化而成。百度在NLP領域積累了大量的技術成果,擁有相關專利超2000項,處於全球領先的地位,并與谷歌、微軟一道被視為“全球AI三巨頭”。

“百度無論在數據語料、深度學習、NLP、語音、雲計算等底層技術均走在全球前沿,并擁有產業級知識增強文心大模型ERNIE,具備跨模態、跨語言的深度語義理解與生成能力。因此我們認為,百度版ChatGPT將位於全球前沿水平。”陳文廣說。

中信證券此前發文表示,ChatGPT在中短期內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搜索引擎,也較難改變當前全球搜索引擎市場競爭格局,但料將會加速搜索引擎演化進程,并在中期形成以傳統搜索為主、ChatGPT類模型為輔的新搜索引擎形態,相應使得谷歌等傳統搜索引擎巨頭AI投入大幅增加。

在中信證券看來,ChatGPT優化了問題與答案生成間的匹配精準度,用戶體驗遠好於傳統搜索引擎。但背後系列短板亦阻礙了其在中短期對傳統搜索引擎的取代可能:第一,受制於模型訓練方式,數據難以實時更新;第二單次搜索成本過於高昂,中信測算生成一條信息的成本在1.3美分左右,是目前傳統搜索引擎的3-4倍;第三,統計學模型產生的內容真假混雜,用戶難以辨別。

中信證券坦言,上述1、3點有望在技術端優化後,通過結合傳統搜索引擎的方式部分解決問題,成本問題中短期內或只能等待硬件成本的繼續下降。ChatGPT產生的鮎魚效應,料將推動全球AI產業化進程的全面提速,以及AI生成內容時代的全面到來。(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