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全球首次!香港團隊用眼底相片檢測老年痴呆症

分享到:
2023-02-01 12: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眼睛不舒服時,醫生會建議我們拍眼底相,但誰能想到幾分鐘就拍好的眼底相,竟還能用來篩查阿茲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

  近日,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張艶蕾帶領的團隊成功研發全球首個人工智能系統,只需透過分析“眼底相”便能夠偵測阿茲海默症,準確度逾80%。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 張艶蕾

  我們是首個發現只需要用眼底像就能够計算(阿茲海默症)風險(的團隊)。傳統的檢查方法具有入侵性,而且需要一些專業的儀器,包括正電子掃描和腰椎刺穿的方法,這些方法都可以確診阿茲海默症,也會比較昂貴,不適合做一個篩查工具,眼底相主要是做一個篩查的工具,我們希望可以維持一個較低的價格,港幣希望幾百塊就可以做到篩查,能够計算他的阿茲海默症風險。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科學主任 冉安然

  其實這個人工智能系統操作是非常簡單的,我們只需要給來訪者照四張相片,兩只眼睛分別照黃斑中心和以視盤為中心的兩張相片,把四張相片傳輸到帶有人工智能系統的電腦裡面,這個電腦會進行自動運算,並輸出受訪者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通常情況下,我們做這個測試,比如說現在這部機器,它不需要散瞳,也可以在一個比較亮的環境進行操作,對於受訪者和操作者而言都是非常簡便的,通常大概兩到三分鍾就可以把這個圖像印出來。從圖像到結果的輸出,基本上兩分鍾之內可以得到結果。

  【解說】為什麼眼底相能篩查腦部的神經疾病?長年研究眼科影相的張教授透露了兩者的相關性。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 張艶蕾

  其實我們的眼球和腦部是靠一根視神經連接的,我們眼球裡面的視網膜俗稱眼底,和我們的腦部有相同的胚胎起源,它們在結構上和一些生物特征上是非常類似的,所以我們視網膜也被視為中樞神經的延伸。而我們眼球裡面的視網膜的血管和視神經,其實是唯一一個地方,我們可以直接通過眼睛拍到的,可以直接分析的,所以視網膜就成為了一個平台,來研究中樞神經系統或者腦部的疾病,我們的研究結果在我們自己的數據裡面準確性達到百分之八十。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 張艶蕾

  阿茲海默症是一個認知能力逐漸變差的疾病,認知能力包括語言、記憶、執行能力,還有視覺空間。其實早期診斷不是那麼容易的,直到中期甚至晚期,家人發現才知道。但是現在的藥物,特別是這幾年發現到的新的藥物其實主要是針對早期的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這些藥物在早期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人工智能系統,特別是在社區中找到一些早期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知道他們屬於高風險人士,再轉介給一些家庭醫生或者腦科醫生去做進一步的確診,在早期的時候可以用藥物做一些干預,減低他們腦部的損害,同時減低他們認知能力變差的速度,我們也希望在一年內,我們可以正式投入到社區裡面做一個篩查。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