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春節“不打烊”,粵全力保障供港澳年貨安全生鮮

分享到:
2023-01-20 17: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凌晨1點,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呈現一片繁忙的景象,來自全國各地的芥蘭、西蘭花、紅蘿蔔、彩椒等多達上百種蔬菜匯集到這裡,經海關現場查檢合格後,將有序裝車前往拱北口岸,出口銷往港澳各大市場。在廣東,這樣的配送中心不止珠海,還有深圳、廣州、惠州,為保障港澳市民的“菜籃子”,每天凌晨一批批新鮮蔬菜經嚴格查檢合格後運往港澳,僅深圳海關在2022年累計監管保障63.2萬噸蔬菜安全穩定供應香港。

“綠色通道”保證蔬果快送港澳

春節即將來臨,香港市民對新鮮蔬菜需求旺盛,生菜、番茄、娃娃菜、菜心等應節蔬菜正迎來采摘期。布吉海關轄區是供港蔬菜出口的主要來源地,這里匯集50多家專門從事供港蔬菜加工出口的加工企業,平均每天供港蔬菜出口量超過1600噸。海關改革“小品種”蔬菜監管模式,允許加工企業依託深圳海吉星物流園開展原料采購,全年累計保障香椿、蕨菜等40餘種“小品種”蔬菜出口超6萬噸。

新鮮蔬菜對通關時效的要求非常高,如果耽誤幾個小時就會讓蔬菜口感大大降低。因此,深圳海關簡化蔬菜集中申報流程,壓縮通關時間,專門開通“供港鮮活綠色通道”,建立企業服務微信群,安排專人跟進企業申報、查驗放行等問題咨詢,及時響應企業申報、查驗和通關疑難,實現供港蔬菜“隨報隨檢、隨檢隨放”,保障蔬菜產品第一時間出口到香港。

在惠州海關轄區有6家供港蔬菜加工廠,年供港新鮮蔬菜約2000批次,差不多1萬噸。目前粵港跨境貨車無需在口岸接駁點和綜合接駁站換乘接駁司機,可直接前往作業目的地,跨境運輸效率大大提升,跨境運輸模式優化調整後,自惠州輸往香港的蔬菜的運輸時間能够壓縮60%,大大提高了蔬菜的新鮮程度。

在廣州,為滿足港人餐桌上的“年味”,廣州海關所屬羅定海關專門開設“零延時”鮮活易腐農食產品屬地查檢“綠色通道”。數據顯示,羅定海關在近一個半月內監管供港澳禽肉產品超1746噸,保障了春節前供港澳農食產品安全穩定順暢供應。“今年春節港澳市場對內地雞的需求趨增。”廣東溫氏佳潤食品公司是目前內地供港澳禽肉的“主力軍”之一,僅去年為港澳市場供應禽肉產品超2萬噸;而近期每天從下午開始,該公司車間異常繁忙,日均4萬多隻肉質鮮美、質量可靠的冰鮮雞,經檢驗合格後裝車運往港澳市場。

全力保障港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開始抽檢。”隨著配送中心的拱北海關所屬香洲海關查檢科關員的指令下達,一旁的同事就拿出一個透明取樣袋,把抽取的蔬菜放入袋中,然後用筆做上標記。按照監管要求,海關關員會定期來這裡對供澳蔬菜進行抽樣。這些抽取的蔬菜樣品隨後被送往拱北海關技術中心進行專業檢測,看是否符合相關標準。抽樣完成後,當天的供澳蔬菜開始裝車,海關查檢科關員隨即到裝車平台,仔細核對貨物來源、比對裝車蔬菜的種類與數量是否與申報相符,確認無誤後再對車輛施加封識。

據瞭解,每天從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完成挑選、分揀、打包、查驗及裝運供澳的蔬菜多達200噸,佔了內地供澳新鮮蔬菜市場的近7成。供澳鮮活產品出口時效性要求高,為了守護供澳“菜籃子”春節期間安全穩定供應,香洲海關關員們在假期堅守工作崗位,嚴格執行安全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工作,同時設立屬地查檢綠色通道,實施7×24小時預約查檢,加班加點、不分晝夜地對供澳鮮活食品農產品做到“隨報隨檢,即檢即放”。

新春將至,港澳門市民開始籌辦年貨、歡度新年。廣東海關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持續保障春節期間供港澳鮮活食品農產品安全穩定供應、順暢通關,守護港澳新春年“味”更足更美。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