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聯儲頻加息 多國專家籲打破“美元霸權”

分享到:
2022-07-28 11: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 當地時間27日,美聯儲宣佈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2.25%至2.5%之間。美聯儲一再加息,利用其美元在全球的霸權地位,收割全世界財富,各國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為此,多國專家呼籲,推動重塑國際金融體系,打破美元霸權地位。

新華社圖片

綜合多家媒體報道,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盧耀群表示,當美元升值時,實際上會增加新加坡等國家的進口成本,同時加大通貨膨脹,對於新加坡這樣的開放經濟體來說,會遭受嚴重衝擊。他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實際上美元多年來一直過於強勢,如果美元升值,整個世界都會受到影響并因此陷入困境。全世界將為美國的貨幣和宏觀經濟政策失誤買單。

巴西經濟專家、聖保羅州立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馬科斯指出,20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美聯儲的超預期加息使拉美國家陷入債務危機,進而導致拉美國家在接下來經歷了“失去的十年”。如今美國又開始激進加息,并將國際金融工具武器化,對俄羅斯肆意實施金融制裁,對此,拉美必須予以警惕。

俄羅斯國家杜馬金融市場委員會主席阿納托利·阿克薩科夫說:“我認為美元儲備貨幣地位是不公平的,美國可以不經過商品和服務貿易,光憑印一些沒有相應資產保障的美元鈔票來保證其福利。因此客觀上“去美元化”遲早會出現,現在美國的對俄制裁政策更加速了“去美元化”的進程,我們在互相使用本幣結算的基礎上與一些國家加強了往來。

其實,為減少西方制裁給俄羅斯經濟帶來的影響,俄羅斯早在2014年就開始推動“去美元化”進程。

美聯儲這次加息是今年以來第四次加息,也是連續第二次加息75個基點。(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