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魯班先師寶誕|香港“青年魯班”齊聚

分享到:
2022-07-12 1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

  7月11日,適逢魯班先師寶誕,為紀念魯班師祖對後世之貢獻,建造業界舉行一年一度「青年魯班選舉」頒獎禮,典禮在堅尼地城魯班先師廟舉行。今屆「青年魯班選舉」選出六男四女,共十名「青年魯班」,表揚他們在傳統工藝、技術等方面的傑出表現。香港特區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屋宇署署長余寶美,香港魯班廣悦堂主席鍾冠文等出席頒獎禮。

  【字幕】

  香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致辭時,提到政府未來會再注 

  【同期】香港特區發展局局長 甯漢豪

  習主席最近來香港。他發表了一個重要的講話,其實對於今天在座的各位得獎的年輕人,或者是今天來到這裡的,我們建築業的青年朋友,我希望大家能夠記得其中有三句,特別鼓勵年輕人的話;青年興,香港則興;青年發展,香港有發展;青年有未來,香港有未來。我希望這三句話,對於我們青年的朋友來講,能夠給大家一個方向。今天我知道,其實有很多青年的朋友會得到獎項,我知道魯班先師之所以是大家的仙師,除了他自己的工藝非常的精湛,其實它還有一個勇於創新的精神,同時他也非常注重一代一代薪火相傳的傳承精神,所以我希望今天所有得獎的年輕 人,你們都會在心裡面,對於我們建築企業青年人朋友們,這個精神得到傳承。 

  【同期】香港魯班廣悦堂主席 鍾冠文

  我是鍾冠文,是香港魯班廣悦堂主席,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和大家見面。大家看到我身後的這個古廟,其實這個廟已經在光緒十年就已經建成了,數一數手指,它已經有138年的歷史了。我們的這個廟非常有特色,你可以看到上面的屋檐有非常多的雕花,有非常多的牆瓦,裡面有一些木皮,還有一些陶瓷工藝,這些東西你不僅會在我們的屋頂上面看到,在室內也有很多。這座廟已經被鑑定爲一級歷史文物了。你看到這裡是一個兩進式的設計,在裡面主要有魯班先師的座位。我想如果很多朋友對魯班工匠有認知的話,都知道他是一個偉大的工程師,也是一個建築師,也是一個設計師。爲什麼這麼講?在過去,我們有非常多的工具都是由魯班先師設計的,包括我們以前見到的線鋸機。但是今日,當然時代已經轉變了,已經轉變爲用電的動力來做了。所以來講在將來,我們希望這一件事能夠繼續推廣我們背後的這一座古廟,也都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同期】優秀青年魯班大獎獲獎者 黃錦源

  其實拿到這個獎,尤其是優秀青年魯班大獎,我都有小小的感到驚驚喜,因爲始終都知道要向前,很非常感謝這個獎,讓我都知道,自己在這個業界上面都得到認可。魯班先師是我們建築業的始祖了,可以說,因爲很多的事情,如果沒有魯班先師的創意發明的話,都很難讓建築業去變得更精準。所以我都非常希望能夠像魯班先師那樣,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看看有沒有機會能夠做一些創意的工作,可以令建築業更加好。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