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特區政府擬開放4高層職位試行新選拔機制

分享到:
2022-05-12 1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2日電 公務員事務局11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採用新選拔機制,擬開放4個高層職位同時進行公開招聘和內部聘任,包括創新及科技署署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副效率促進專員及體育專員。

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香港中通社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現時首長級公務員有約1500名,佔公務員整體編制的0.7%。現時首長級公務員的空缺主要透過內部晉升或其他職系調派來填補,以“能者居之”為原則,並以有關人員的品格、才幹、經驗,以及有關晉升職級所需的資格(如有)為準則。發言人表示,新選拔機制新增內部或公開招聘物色人選。

發言人指,新選拔機制下,未來大部分首長級職位仍會透過內部晉升填補空缺,但部分要求公共行政通用能力,如前瞻能力、分析能力、政治敏感度等,重於專業能力、有接班困難及在晉升過程中欠缺競爭的首長級職位,則可考慮納入新聘任機制。

發言人說,局方建議新機制應達到3項主要目標,包括無論是透過內部聘任,還是通過公開招聘暨內部聘任,應盡量擴闊招聘對象的範圍;應為政府提供足夠的靈活性,無論人選或聘任方式均可因應社會發展或政策的改變而變更;及提供適度吸引的聘用條款及安排,以鼓勵具備良好素質的在職公務員及∕或其他有志之士申請開放的高級首長級職位。

發言人又稱,公務員事務局已物色4個在年內將會出缺而相對適合開放的首長級職位,並計劃在新框架下展開招聘工作。創新及科技署署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以及副效率促進專員,將納入試行計劃,進行公開招聘暨內部聘任。此外,民政事務局轄下體育專員空缺,亦有計畫開放招聘,但詳情有待政府架構重組後與相關政策局跟進。

發言人稱,政府早前亦已引用新機制聘任新聞處處長及公務員學院院長。前者已經透過內部聘任為該職位展開招聘,相關的選拔及聘任工作仍在進行中;後者招聘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人選預料在本月或下月內公布。而局方又提出優化遴選委員會的組成,在不構成利益衝突的情況下,可考慮邀請相關法定或諮詢組織的主席或委員,參與遴選委員會,相信有關人士閱歷豐富,有助委員會從不同的角度衡量職位申請人的強弱。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