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澳炒作被中國軍艦“激光照射” 中方人士:造謠生事

分享到:
2022-02-21 16: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  澳大利亞國防部19日宣稱“澳巡邏機遭中國海軍艦艇用激光照射”,澳總理莫里森20日譴責中國這是“恐嚇行為”。2月21日,莫里森呼籲中國就海軍艦艇用激光照射澳軍機事件展開全面調查,並稱這艘軍艦從澳大利亞本土那里也有可能看得到。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圖源:新華社

據路透社報道,莫里森21日在電台節目上說,澳大利亞政府還沒有收到中國針對這起事件的解釋。澳大利亞已通過外交和國防渠道,發出展開全面調查的呼籲。

澳大利亞國防部19日在官網發佈新聞稿稱,澳一架P-8A “海神”巡邏機在澳大利亞北部海域上空飛行時,探測到有激光照射該軍機。“激光被探測到來自一艘中國海軍艦艇。”新聞稿稱這是一起“嚴重的安全事故”,“有可能危及澳軍方人員的生命”,“我們強烈譴責不專業和不安全的軍事行為。這樣的行為不符合我們對專業軍隊的期望。”

該新聞稿回避了澳軍機與中國艦船接觸的細節,僅稱當時有兩艘中國艦艇,經過澳北海岸和新幾內亞之間的阿拉弗拉海向東航行,隨後途經托雷斯海峽駛入珊瑚海。澳國防部官網的配圖顯示,這兩艘中國艦艇分別是導彈驅逐艦合肥艦和兩棲船塢登陸艦井岡山艦。

盡管事實細節不明,澳政客仍然大肆炒作此事。澳國防部長達頓稱,該事件是發生在澳大利亞專屬經濟區的“激進行為”,澳“必須以強硬姿態回應中國的脅迫、霸淩和恐嚇”。澳總理莫里森20日稱,“這是一種毫無根據的恐嚇行為……澳大利亞永遠不會接受”,他要求中方就此作出解釋。澳反對黨工黨也順勢要求“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中國”。目前,中國官方尚未作出回應。

接近中國軍方的人士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般來說,現在的艦艇在近程防空武器上都配置有激光測距裝置,也就是激光測距儀。這是一種民用技術,在現實生活中經常用到。艦艇上的激光測距儀主要用於判斷目標到艦艇的距離,並不具有威脅性。這對於專業軍人而言一清二楚,拿這種上不了台面的話題造謠生事,充分說明澳大利亞軍方是無病呻吟,嘩眾取寵。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