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停止煤炭出口10天後,印尼“松綁”

分享到:
2022-01-11 16:3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去年12月31日,印度尼西亞突然宣從2022年1月1日起停止煤炭出口個月,以緩解國內煤炭供應緊張,避免國內出現供電不足的情況。這紙煤炭出口禁令,導致該種燃料庫存下降,全球煤炭價格走高,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等國都呼籲印尼放松這出口限制。

當地時間1月10日,路透社援引印尼海洋事務與投資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 Pandjaitan)當天的說法稱,只要獲得礦業和交通部門的核準,該國允許14艘裝載煤炭的船只起航。這也就意味著,在印尼實施煤炭出口禁令10天後,這個全球最大動力煤出口國放松了出口禁令。

路透社報道截圖

據報道,盧胡特在份聲明中表示:“到今天為止,在看到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LN)的供應狀況好了很多之後,14艘已經滿載煤炭並已由買家付款的船只可以立即被放行出口。”

盧胡特補充稱,印尼政府將在當地時間1月12日對是否取消煤炭出口禁令進行審查,如果決定取消,將逐步實行,因為這要考慮到恢復出口對遵守所謂“國內市場義務”(DMO)政策規則產生的影響。

根據DMO的政策,印尼煤礦企業必須以每噸最高70美元的價格向國內市場供應年產量的25%,遠低於當前的市場價格,而不遵守規定的企業將被禁止出口煤炭或被罰款。

盧胡特此前曾表示,印尼政府將提出個新的定價公式,這樣印尼國家電力公司將按市場價格支付。而在這份聲明中,他透露定價公式可能涉及征收煤炭稅,有關部門將在周內討論該計劃,未來有關部門還將每月評估DMO的合規情況。

印尼政府還表示,將確保在恢復煤炭出口後的兩周內,滿足印尼國家電力公司今年的全部煤炭需求,以將國內電廠未來出現供應危機的風險降至最低。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表示,該公司已獲得1390萬噸的煤炭,但希望將這數字提高至2000萬噸,以達到其發電廠大約20天的庫存水平。

去年年末以及今年年初,印尼的煤炭出口禁令引發了全球市場的高度關注和煤炭行業的不安情緒。路透社此前稱,該禁令已導致燃料價格上漲,並可能擾亂全球些大規模經濟體的能源需求,同時,印尼國內的煤礦企業也正在急尋應對政府煤炭出口禁令的解決方案。

對於代表印尼政府的盧胡特釋放出“松綁”禁令的消息,印尼煤礦協會執行董事亨德拉·辛納迪亞(Hendra Sinadia)表示,該組織對政府放寬出口禁令表示贊賞,並將遵守政府的決定。

根據統計,印尼2021年的煤炭產量約為5.88億噸,2022年預計將達到6.44億噸。從以往數據來看,印尼煤炭產量約有四分之三出口,最大的市場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和印度。其中45%的煤炭出口至中國,15%至印度,8%至日本,7%至菲律賓,以及5%至韓國。

相對而言,日本受印尼禁令影響更大。因為根據美國能源署(EIA)的數據,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煤炭進口國,約99%的煤炭來自進口。因此,日本也是對印尼煤炭出口禁令第個公開發出抗議的國家。

1月5日,日本駐印尼大使館已經寫信給印尼能源部長稱,禁令已經對日本的經濟活動和日常生活產生“嚴重影響”,並補充說至少有5艘已經裝船的船只應立即獲得離境許可,還呼籲迅速結束禁令。

與此同時,印尼也是我國最大的煤炭進口國。2021年1至11月份,我國共進口煤炭29232.1萬噸,同比增加10.6%,增幅較前10個月上升8.7個百分點。其中,印尼對華供應1.78億噸,占比約61%。

圖源:中國煤炭市場網

但彭博社1月3日援引陳曉君(Sara Chan)等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當天的份研究報告指出,隨著冬季供暖需求達到峰值,創紀錄的(煤炭)產量和溫和天氣幫助填補了中國發電廠的庫存,旦中國與其最大煤炭出口商(印尼)切斷了聯,也能得到緩衝。

研究報告指出,印尼的煤炭出口禁令對中國影響不大,這突顯出中國大規模的礦業繁榮將如何幫助其經濟免受能源危機的影響。

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方面稱,隨著停止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雖然印尼是中國目前重要的煤炭來源國,但中國本身也是全球最大的燃料生產國,進口占消費量的比例不到10%。由於擔心煤炭短缺,中國政府在2021年10月已經實施了定範圍的限電等措施,並推動國內礦商提高產量。“雖然(印尼)出口禁令將大幅減少中國的煤炭進口量,但由於國內供應過剩,短期內影響有限。”報告這樣寫道。

摩根士丹利的人士還意到點,禁令宣的時機點可能也對中國有利。如果禁令只影響尚未裝載的貨物,中國將在1月上半月繼續接收進口貨物,從以往來看,中國國內的煤炭需求在春節前往往會下降,因為工廠會停工,工人會回家過年。

除摩根史丹利之外,國內能源類微信公眾號“豐礦煤炭物流”1月3日也發文章稱,就當前國內動力煤市場來看,按照官方最新要求,1月份增產保供政策仍將延續,國家層面要求終端電廠持續提升庫存,加強資源儲備。截至目前,全國電煤庫存達1.66億噸,同比增加3485萬噸。在國內保供政策加持及“春節效應”之下,即使印尼煤炭禁令在1月份生效,其對國內電廠整體庫存的影響程度仍然總體可控。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