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鮭魚之亂”、唐鳳“社死”……盤點2021年台灣10大尷尬事件

分享到:
2021-12-30 09:48 | 稿件來源:環球網微信公眾號

【字號:

1月1日清晨6時30分,金門縣烈嶼鄉舉行元旦升旗儀式,百位烈嶼地區的軍民到場參與,兩名士兵負責升旗。過程中,升到半的灣旗幟突然掉了下來,尷尬瞬間引得現場陣哄堂大笑。事後發現是因為繩子老舊脆化斷裂所致,媒稱,當地很多長輩認為是種“壞征兆”。

尷尬笑聲中,灣省開啟了2021年。

年中,有人為特朗普敗選不甘,在拜登就職時喊出“老爸沒有輸”;也出現跟風引發爭相改名的“鮭魚(又稱三文魚)之亂”;還有蔡英文悼念拜登的狗,讓島內網友發出“人命不如狗命”的感嘆。當然,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民進黨當局代表在美國所謂“民主峰會”上的“社死”——直播視頻畫面被掐,全球圍觀。本文將盤點2021年灣省十大尷尬事件。

1.“老爸沒有輸!!!”

與蔡英文的“現實”不同,特朗普敗選後,灣“川粉(特朗普粉絲)”還在“崩潰中”:“老爸沒有輸!!!”

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確認拜登勝選後,1月7日晚,選前使勁追捧特朗普的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正式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她還不忘感謝特朗普。

當地時間1月20日,拜登就職,當天上午,特朗普離開白宮,搭乘直升機返回佛羅裏達州海湖俱樂部的住處。

1月20日上午,特朗普向送別人群揮手道別

灣“中時新聞網”注意到,特朗普搭機的最後身影曝光後,讓不少灣“川粉”崩潰,激動在網絡論壇PTT留言:“特朗普沒有輸!”還有人叫起了“爸爸”,稱“老爸沒有輸!!!”

不僅如此,還有不少灣“川粉”跑到美國在協會(AIT)臉書下留言攻擊拜登,甚至連在拜登就職典禮上唱美國國歌的歌手LadyGaga也不放過。

AIT臉書相關文章下被“川粉”們按下“憤怒”表情,他們激動留下嘲諷、辱罵言語,質疑拜登勝選的正當性,還罵LadyGaga唱歌難聽,說慶幸自己從來沒有買過她的作品。

LadyGaga在拜登就職典禮上。圖源:美媒

不過,對大批灣“川粉”失控的行為,也有島內網友發出理性留言:“美國已經政黨輪替了,灣‘川粉’可以醒醒了!”

2.軍戰機“吃土”

“不給好好吃年夜飯!”進入2月,海峽兩岸歡度新春,綠媒《自由時報》在除夕發出這樣的哀嘆。

2月11日,《自由時報》宣稱,解放軍軍機密集“襲擾”灣鄰近空域成日常,9、10兩日未記錄到“共機襲擾”信息,外界度以為“共軍”準備休息好好過年,沒想到今天(11日)中午再次“襲擾”西南空域。報道在標題中吐槽“不給好好吃年夜飯!”

年中,綠營頻繁炒作解放軍軍機進入西南空域,還把島內軍機失事這口大鍋扣在大陸頭上。

3月22日下午,東志航基地2架F-5E戰機疑在變換隊形時發生擦撞雙雙墜海,導致飛行員羅尚樺死亡,飛行員潘穎諄下落不明(失蹤27天後,其遺體才在南仁漁港岸邊被發現)。

當晚,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就在臉書發文,聲稱“共軍不間斷‘侵擾’造成灣飛行員、後勤及戰備訓練的壓力加重”。

3月23日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也“譴責”大陸破壞區域和平、對灣施加壓力。

民進黨的強行甩鍋,掩蓋不住軍各種事故的日常。

3月18日,灣陸軍輛CM-21裝甲車,開著開著就撞山翻車,5名官兵緊急送醫;

5月5日,空軍架IDF“經國號”戰機降落澎湖機場時衝出跑道,澎湖機場緊急關閉小時;

8月10日,因溪水暴漲,陸軍“雲豹”裝甲車熄火卡在屏東溪床;

“雲豹”裝甲車卡在溪中。圖源:灣《自由時報》

8月11日,空軍架從嘉義基地起飛的F-16V戰機起飛時座艙罩脫落,起飛半變敞篷;

8月31日上午,架F-16戰機在屏北機場進行戰備道起降演練時突然滑出跑道,戰機機頭直接“吃土”,後調查初步認定是人為操控因素。

架F-16戰機降落時失控衝出跑道,機頭插入跑道口的土裏。圖源:灣東森新聞

11月3日,軍演習又將“地獄火”導彈發射架“發射”出去了……

3.“顏王戀”

“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自己是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說謊,但他們依然在說謊。”

香港《亞洲周刊》在評論“綠委”王定宇與民進黨美女發言人顏若芳爆出“顏王戀”後,引用了諾貝爾獎得主索爾仁尼琴這樣的段話。

3月的綠營,是粉紅色。

民進黨已婚“立委”王定宇與小17歲的顏若芳,被媒體跟拍爆料同居室,疑似關不單純,兩人則辯稱是房東和房客的關。王定宇還嘴硬稱,他太太清楚自己租房的事。

2020年11月3日晚8點29分,兩人起回到顏若芳家

王定宇走到顏若芳身旁,二人同前往車庫取車。圖源:灣《鏡周刊》

而對於這樁醜聞,在眾綠媒中完全沒有報道痕跡,身為女性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也毫無反應。島內資深媒體人毛嘉慶撰文稱,“‘新聞自綠’臟出了新高點”。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點名批綠媒三立與民視:對王定宇緋聞襟聲,則報道沒有。

資料圖:王定宇(左)、顏若芳

醜聞也引出個問題:綠營政治人物緋聞纏身為何可以屹立不倒?

當月(3月)的香港《亞洲周刊》分析稱,王定宇有恃無恐,就是因為支持者主要是深綠。綠媒刻意不報道,他們就無從知曉,萬由其他渠道知道了,也會找理由相信這個“反中保”“大將”的為人,就像深綠至今仍不相信陳水扁貪汙樣。

不出意外,之後又有綠營政治人物接連被爆出緋聞。

11月,媒爆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有婚外情,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此事時袒護王必勝稱,“給他們個機會”;

12月,灣67歲的“健保署長”李伯璋被目擊與年輕女子親密夜遊,而他對此聲稱“她認我作幹爹”,陳時中雖然承認衛福部門官員近期頻頻登上社會版面,“對部門不是好的事情”,但未提及會對李伯璋作出處理,僅示意媒體“不用特意渲染”。

氣質美女和李伯璋十指交扣牽手過馬路。圖源:灣“周刊王(CTWANT)”

灣網友稱,“執政黨”綠營的濫權,在自己政治人物的欲火燃燒下,終究會自我毀滅,被燒成歷史的灰燼。

4.“鮭魚之亂”

“中時新聞網”稱,灣人愛排隊、愛窩蜂出了名,說起2021年灣人最無腦的跟風是哪次,不少島內網友認為是3月份的“鮭魚(又稱三文魚)之亂”。

起初僅因為日本連鎖回轉壽司“壽司郎”推出促銷活動,只要名字中有與“鮭魚”同音同字者就能免費用餐,沒想到促銷竟然引發大型從眾效應,引發“鮭魚之亂”。

資料圖:鮭魚壽司

不少民眾看中灣現行法規可供改名3次,紛紛前往戶政事務所改名“鮭魚”,待活動後再改回來。先是有人把名字改成“郭鮭魚井飯”、“張簡鮭魚”、“劉品漢帥鮭魚”等,接著有民眾跟風改成超長19字“帥鮭魚王者改名來吃壽司郎賠錢賠的爽不爽”。

還有名22歲陳姓男大學生成為此次活動中改名最長的人,全名為:“陳○○(本名)有震天龍炮變身○○最專情(遊戲招式)於二零二三月十四日與○○(女友姓名)穩定交往中愛你愛世此生想帶你起吃鮭魚”,共有50字。

此次“鮭魚之亂”中,前後共有331人改名,這奇景不只登上國際新聞,還成為德國益智節目橋段,連外國人都猜不到灣人為了吃免費鮭魚竟願意改名。島內網友為此諷刺“鮭魚之亂,紅遍全球”。

德國益智節目”誰知道這種事?”6月9日的播出內容中,喜劇演員史崔特和努爾被問到,“為了獲得跟朋友起吃免費的壽司吃到飽的資格,灣人做了什麽事?”選項分別為A.“數千人紛紛紋上壽司刺青”、B.“數十人在大米池裏遊泳”、C.“數百人將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

史崔特和努爾最終選擇了B選項,得知正確答案是C時,表情看起來更是相當錯愕、不敢置信。

5.“我卡在蘇伊士運河了……”

3月的灣,還因件事,在國際上“南波灣”了。

“印度人開著中國灣人從日本租來的掛著巴拿馬國旗的船,堵住了埃及的蘇伊士運河,把美國用來威脅中國和伊朗的航空母艦攔在了地中海。提問:誰是臥底?”

這當然是段子。

但日本正榮汽船旗下、由灣長榮海運運營的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3月23日卡在蘇伊士運河,導致這條全球數數二繁忙的運河雙向交通大阻塞,度令400多艘船只滯留,嚴重影響了全球貿易,是事實。

“長賜”號3月23日凌晨起卡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圖源:灣“中央社”

“長賜”號卡住蘇伊士運河,造成船只大阻塞。圖源:灣“聯合新聞網”

3月29日,在蘇伊士運河當了6天“塞子”的“長賜”號最終“脫困”,全球航運界也得以松了口氣。

貨輪成功獲救後,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提出9億美元的初步賠償要求,後消息人士透露,該起事故賠償糾紛雙方已達成和解,最終的賠償金額已降至2億美元,但其它賠償訴訟或將持續數年。當地時間7月7日,造成世紀大堵船106天後“長賜”輪終於駛離蘇伊士運河。此是後話。

沒想到,在“長賜”號3月29日“脫困”後的第二天,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談到這起事件對於灣的影響時竟慷慨陳詞,借機把灣“吹噓”了番。

蘇貞昌稱,“我們很高興看到‘長賜’號脫困,也看出來全球化以後,我們真的任何個事件都會產生全球影響,在這件事上,我們也更加看到地緣政治、地緣關的重要性,灣也處在重要的位置上。”

6.“疫苗乞丐”

5月,直標榜自己是“抗疫優等生”的灣,遭遇“最嚴峻防疫危機”,隨著民眾對疫苗的需求加大,島內“苗”難求,有島內網友還在論壇發出“祖國救我”的求救。

但在“反陸抗陸”的政治操弄下,民進黨當局以“大陸疫苗不安全、有風險”、“灣需要堅持原廠采購”、“自產疫苗將很快上市”等理由拒絕大陸疫苗。

此後,日美相繼捐贈疫苗,民進黨當局忙不叠表示“感謝”,國民黨北市議員羅智強感嘆灣淪為四處求援的“疫苗乞丐”,引起綠營人士群起攻之。

6月4日,日本124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從日本運抵桃園機場。運送疫苗的日本航班起飛前,“駐日代表”謝長廷冒雨到機場鞠躬“送行”。圖源:謝長廷臉書

蔡英文也親自下場,聲稱“乞丐的說法並不恰當”,說日本與美國疫苗協助是“好朋友之間的互相協助”。羅智強則在臉書發文回嗆:“蔡英文,要戰來戰!”

對於蔡英文認為“疫苗乞丐”的說法不恰當,羅智強在臉書發文回嗆:“蔡英文,要戰來戰!”圖源:羅智強臉書

當“疫苗乞丐”的同時,民進黨當局還路為自產“高端疫苗”護航,被外界質疑有炒股之嫌。

如今,擺在大家面前的現實是,“高端疫苗”至今未完成第三期試驗、無法證明保護力數據。由於無法得到國際多數地區的認證,陳時中11月中旬宣,打了針或兩針“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有緊急出境需求,可以混打英國阿斯利康、德國BNT及美國莫德納疫苗。已有77萬灣民眾接種了針“高端”,不少人直呼“高端白打了”。

至於到底多少國家承認“高端疫苗”,民進黨當局也不斷鬧烏龍。

11月13日的聯合新聞網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接種“高端疫苗”可入境免隔離的6個國家分別為新西蘭、帕勞、印度尼西亞、阿根廷、以色列及伯利茲。但13日晚間緊急更正為4國,刪除以色列和阿根廷;14日媒又披露稱,所謂4國承認“高端疫苗”也與事實有落差,實際上采用“疫苗護照”的國家目前只有印度尼西亞、帕勞承認“高端”。

7.“人命不如狗命”

“人命不如狗命。”2021年,蔡英文儼然成了“吊喪專業戶”,但,她不是在哀悼島內因疫情不斷去世的人。所以,當她發文悼念拜登愛犬時,有島內網友發出如此悲憤感慨。

當地時間6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發推文稱,他們“摯愛的”德國牧羊犬“冠軍”去世,蔡英文隨後在推特下留言悼念:“同為動物的愛好者,為您失去所愛感到遺憾。”↓

資料圖:拜登和“冠軍”

拜登的狗死了,蔡英文第時間表達哀悼之意。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6月20日在臉書發文感嘆,他身旁有媒體朋友的親人確診新冠肺炎去世,“他們沒等到‘蔡總統’的悼念,但是拜登總統的狗等到了”。

鄭照新還說,人命不是數字,“超過500名(新冠肺炎)確診(者)過世,‘蔡總統’悼念也不為過。”

帖文出,底下有不少島內網友留言感慨:“人命不如狗命”、“灣500人命不如美國只狗命。”↓

除了“哭”拜登死去的狗,蔡英文還在這些場合出現過:

發帖慰問日本靜岡遭受泥石流的人:7月3日,日本靜岡縣發生大規模泥石流,多人下落不明。當日21時許,蔡英文在推特以日文發帖,“向在日本靜岡縣熱海地區遭受泥石流的人們表示最深切的慰問”,稱“灣隨時準備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幫助”。↓

對遇刺身亡的海地總統迅速表達悲痛:7月7日,民進黨當局“友邦”海地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遇刺身亡的消息傳到島內,蔡英文迅速在推特發文悼念。她寫道:“我代表灣人民和政府,對海地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的死表示哀悼。我們祝願第夫人早日康復,並在這困難時期與我們的‘盟友’海地同在。”

悼念“友邦”巴拉圭總統——夫人——的妹妹家:巴拉圭第夫人的妹妹索菲亞7月8日被證實在美國邁阿密瑟夫賽德鎮6月發生的大樓坍塌事件中遇難,索菲亞的丈夫和他們最小的孩子遺體也被找到。巴拉圭總統府推特賬號7月10日發推文稱,巴拉圭總統馬裏奧·阿鐸與第夫人西爾瓦娜·阿起赴美,在悲痛中陪伴家人。

7月12日,蔡英文轉發上述推文並稱:“向馬里奧·阿鐸及西爾瓦娜·阿鐸在瑟夫賽德鎮大樓倒塌事件中失去你們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對於蔡英文的不斷吊喪,有島內網友這樣總結:“這半年蔡領導的推(特)就兩件事:是求疫苗,當國際乞丐;二是吊喪,辦國際白事。”↓

8.“世界級大笑話”

外宣短片把守護灣的玉山,錯植為瑞士高山。民進黨當局“搬”山出糗,鬧了個“世界級大笑話”。

為慶祝“雙十”,外事部門特別制作了部名為“2021,灣有妳”的短片,短片開始的“玉山主峰”航拍畫面,看起來相當壯觀,不過卻被發現是瑞士的阿彭策爾山區。

外事部門經查後發現是外包廠商出錯,誤用阿彭策爾山區的畫面,緊急要求改正,並於10月2日上傳修正後的短片。10月3日,外事部門向民眾道歉,並稱將檢討追究相關責任。

不過,原版短片9月16日就已發,並翻譯成13種語言版本,通過外事部門臉書、推特等平播放。有島內網友直呼,“玉山搬遷到瑞士了?世界級大笑話”。

9.尼加拉瓜“斷交”

灣是終將回家的遊子,而不應是被人利用的棋子。中國必須統,也必然統。”

外交部長王毅12月20日在北京出席2021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提到10天前中國恢復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建交國總數增至181個時,說了上面的話。

北京時間10日清晨(當地時間9日晚),個“大瓜”重挫美: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灣“斷交”,承認個中國。短短三個半小時後,中國與尼加拉瓜在天津簽署聯合公報,宣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至此,灣所謂“邦交國”的數量僅剩14個。

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的聯合公報》。圖源:新華社

當天,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在推特上發了張意味深長的對比圖,並寫道:“181vs14:這就是世界人心所向,這就是歷史大勢所趨。”↓

自蔡英文2016年上以來,民進黨當局已連丟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基裏巴斯、尼加拉瓜共計8個所謂“邦交國”。此外,灣《聯合報》稱,包括梵蒂岡、洪都拉斯等,近期也都傳出“邦交”不穩的消息。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民進黨當局上5年半以來,已經“斷交”8個“邦交國”,且在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任內已經“斷交”6國,恐怕已創下吉尼斯世界紀錄,他呼籲吳釗燮要知所進退,“應該休息了”。

國民黨海外部主任、“立委”陳以信也稱,民進黨當局主政讓對外“邦交”關全面敗退,“邦交國”數字減少,蔡英文應公開道歉,吳釗燮也應下負責。

最後,尼加拉瓜宣“斷交”還有個小插曲,灣有個公園尷尬了:10日上午陸續有民眾給蘆洲區公所致電,要求位於新北市蘆洲區的“尼加拉瓜公園”改名。

新北市“尼加拉瓜公園”

10.唐鳳“社死”

“唐鳳發言視頻被掐和路透社的報道形成了灣真實戰略處境的個信號,這個信號對終將要徹底解決灣問題的大陸來說意義不大,但對指望美國幫著保命的民進黨當局來說,卻可能生死攸關。”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2月10日喜滋滋地參加美國主辦的所謂的“民主峰會”,發言時卻不想慘遭“社死”——視頻直播畫面被美方強行掐斷,只有黑屏狀態下的音頻信號。環球時報社評對此做出上述評論。

資料圖:唐鳳

路透社12月13日的則“獨家報道”引發全球媒體圍觀:唐鳳11日在所謂“民主峰會”上使用了張將中國大陸和灣標注為不同顏色的地圖,試圖宣揚“獨”,引起美國官員的驚愕。在白宮的要求下,唐鳳參與討論的畫面被切斷,只播放了音頻。報道稱,白宮官員被此事“氣得說不出話”。被媒體報道後,美方以“技術故障”來解釋此事。

片嘲諷聲中,外事部門緊急滅火,強稱這只是“技術問題”。

又尷尬又卑微。

然而事情還沒完。

媒12月20日傳出消息,韓國政府又突然臨時取消唐鳳原定的在線演講邀請。

早在今年9月,韓國政府“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就邀請唐鳳在12月的“2021第四次工業革命全球政策會議”“社會創新”場次,以“灣的數字社會創新”為題發表在線演講,沒想到本月16日被取消。

外事部門20日發新聞稿,稱“對於韓方的失禮行為,已召見韓國駐北代表部代理代表表達強烈不滿”,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補充說,韓方是以電郵通知唐鳳辦公室臨時取消邀請的,稱原因是“考慮兩岸關各層面”。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