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已致38死!泰國無差別槍擊案背後

分享到:
2022-10-07 17: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7日電 據報道,當地時間10月6日下午,泰國東北部農磨蘭普府(Nong Bua Lamphu)發生一起惡性槍擊案件,襲擊者闖入當地一家保育中心進行“無差別射殺”,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襲擊者名叫潘亞·卡姆拉布(Panya Khamrap),是一名泰國前警察。

10月6日,警方發出通緝令追捕槍手(圖:CCTV國際時訊)

現場影片可見,有不少民眾跌坐在地,抱著疑似傷者(圖:CCTV國際時訊)

當地官員表示,凶手首先射殺了四五名工作人員,其中包括一名懷孕八個月的老師。他作案後返家殺死了妻子和孩子,隨後自殺。

BBC援引當地媒體消息稱,卡姆拉布早前因參與冰毒交易而遭泰國警隊解雇,原本將於近日開庭。

路透社指出,雖然大規模槍擊事件很罕見,但泰國私人糾紛中的槍殺案頻頻出現,槍殺案死亡比例堪比美國。

小型武器調查機構(Small Arms Survey)研究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槍支超過10億支,泰國排名高居全球第13位,在東盟國家中居於榜首。

泰國的槍械研究員朱蒂馬斯表示,泰國的槍殺案包括涉及非法槍支的槍殺案,有許多都是因為情侶間吵架所引起的。“這樣的事情泰國媒體一個月至少會報道幾次。”有人諷刺稱,“泰國已成了‘西部牛仔片’,現在人們動不動就拔槍。”

2020年,泰國呵叻府一名現役陸軍上士因被上司欺淩、訛詐,在佛誕節當日(2月8日)槍殺上司及其岳母后,在市中心一座商場裡瘋狂射殺平民,與警方對峙十餘小時後被擊斃。造成30人死亡,58人受傷。這是泰國有史以來傷亡最為慘重的槍擊案。

民間擁槍最多的國家之一 槍殺案死亡率與美國持平

《曼谷郵報》在2019年6月援引槍械數據庫網站(GunPolicy.org)的數據報道稱,泰國是民間擁槍最多的國家之一。泰國有6900萬人口,民間擁槍數達1034.2萬支,擁槍率高達15.1%,而未登記的擁槍率則達6.02%。

普通人獲得槍支也非常容易,人們在網上可以輕易找到私人賣家,有時還可以打折。有網友調侃稱,“在泰國買槍比買菜還簡單”。而一把普通的手槍均價是9萬泰銖左右(約合2403美元)。

雖然泰國法律規定:若被發現無證持槍或持有法律規定外的武器,違規者或將面臨終身監禁甚至死刑。但是真正受到法律處罰的很少,警方一般只會針對大規模的槍支銷售采取行動。

因為持槍率高,所以泰國槍擊案越來越頻發。與之相對應的是,泰國每年死於槍擊案的人數也居高不下。2011年,泰國槍擊案致死人數位居世界第11位。2016年,泰國共有1729起涉槍案件。

根據悉尼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統計的全球槍支數據,泰國是亞洲地區發生槍殺案最多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中就有3.48人被槍殺,該比率是柬埔寨的3倍(在柬埔寨,只有獲得政府頒發的合法持槍證方可持槍),與美國持平。(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