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伊朗頭巾法是否會真的廢除?

分享到:
2022-12-06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題:伊朗頭巾法是否會真的廢除?

香港中通社記者李彥洲

今年9月以來,為抗議22歲女子瑪莎·阿米尼因涉嫌違反頭巾法被道德警察拘留後死亡,伊朗爆發了持續至今的全國性騷亂,已導致300多人喪生。有專家認為,伊朗政權內部很多人把頭巾視為政權的象徵,因此很難在這個問題上做出讓步。

資料顯示,伊朗的頭巾法由來已久,早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後,伊朗當局就實施了一項強制性著裝規定,要求所有女性在公共場合佩戴頭巾,並身著寬鬆的衣服。而所謂道德警察的正式名稱為“Gasht-e Ershad”(指導巡邏隊),其任務之一就是確保婦女遵守當局對“適當”著裝的要求。

今年9月14日,22歲的伊朗女子阿米尼在德黑蘭的一處地鐵站因頭巾的佩戴“不符合標準”,被巡邏的道德警察拘留,約1個小時後,阿米尼突然陷入昏迷。3天後,阿米尼死亡,醫院宣佈死因是“心臟病發作”,但阿米尼的家人表示她沒有心臟病,且被送到醫院時身上有傷痕,懷疑是警方濫用暴力導致其死亡。

隨後,伊朗全國各地爆發抗議活動,不少女性通過焚燒頭巾、剪掉頭髮來表達不滿。

據伊朗學生通訊社消息,當地時間12月3日,伊朗總檢察長穆罕默德·賈法爾·蒙塔澤里表示,道德警察“與司法部門沒有關係,已被其創辦機構廢除”。

同天,蒙塔澤里也表示,伊朗議會和司法部門正在重新審查頭巾法,結果預計將在一兩周內出爐。

同日,伊朗總統萊西也表示,伊朗的共和主義和伊斯蘭教義有根深蒂固的憲法基礎,“但在實施憲法的方法上可以更靈活。”

伊朗的頭巾法令和“道德警察”是否真的會被廢除?對此,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范鴻達教授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伊朗官方除了暫停“道德警察”上街活動外,基本沒有對抗議者做出有效回應。伊朗政權內部很多人把頭巾視為政權的象徵,已經有人公開表示,取消頭巾就是滅亡伊斯蘭共和國,所以在頭巾問題上,目前看來政權很難做出讓步。此外,道德警察有被廢除的可能,但是它的職能很可能會轉移到其他部門或組織。

據了解,頭巾問題在伊朗國內至今仍然是高度敏感的問題,保守派堅持認為應強制婦女佩戴頭巾,改革派則希望把選擇的權利留給個人。

但為何同屬伊斯蘭教國家的沙特等國沒有出現類似伊朗的“頭巾問題”?范鴻達解釋說,因為和沙特等臨近阿拉伯國家相比,伊朗民眾更具有擁抱自由的傳統。更為關鍵的是,沙特等鄰國的民眾面臨的經濟壓力遠遠小於當下的伊朗,社會矛盾自然也就沒有像伊朗那樣尖銳。(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