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學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分享到:
2021-04-15 16: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 4月15日是中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日),也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的第一個國家安全日。當日,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聯同全港學校舉辦多項配合國家安全日的學生活動,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副局長蔡若蓮分别到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及英皇書院,出席學校的早會,與同學一起觀看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

  楊潤雄說:“今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的第一個國家安全日,因此別具意義。學校是教育的地方,應當讓學生明白,我們作為國民,既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亦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一起為國家和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及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楊潤雄表示,在國民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之上,教育局會繼續以“多重進路”方式支援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包括發出課程文件,闡釋國家安全的重要理念,以及不同科目的課程內容如何自然連繫、有機結合,也會提供教學示例、學與教資源及建議活動等,讓學校在課堂內外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楊潤雄指出,特區政府教育局會持續為教師提供相關培訓,也會透過探訪學校、組織教師學習圈等,全方位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

  根據特區政府教育局發出的通函,學校除了在早會或班主任課講解全民國家安全日的意義之外;亦可透過相關的科目,介紹不同領域的國家安全理念,例如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生態安全、網絡安全及文化安全等;學校也可舉辦以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班際或級際活動,例如國情知識問答、壁報設計、海報設計和標語創作等比賽,鼓勵學生進行資料搜集、專題研習,促進自主學習。

  為加強中小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特區政府教育局課程發展處現正舉辦“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及“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

  “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於4月12日至19日期間進行,共有454所中小學報名參賽,得獎名單將於香港國安法頒布一周年紀念日,即6月30日公布。

  至於“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全港共有114所中小學組成248支隊伍參加,並提交了參賽成品相片或設計草圖。特區政府教育局當日剛公布10支入圍隊伍名單,他們將有一個月時間完成課室壁報,評審委員會成員隨後會陸續到訪有關學校進行評審工作,結果亦將於6月30日公布。

  當日亦有多所學校參與“校園國安・家安・同心匯——全城師生大拼圖”活動,以笑臉照片貼紙,在校園展示板上拼貼出活動的主題圖像,一起表達護國保家、共同構建更安穩美好家園的信息。(完)

【編輯:lingyuhui】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