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邊界禁區變旅遊熱點 香港沙頭角迎發展新紀元

分享到:
2024-01-06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 題:邊界禁區變旅遊熱點 香港沙頭角迎發展新紀元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

1月6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主持了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啟動禮,並參觀沙頭角特色景點,以及主持龍舟表演的鳴笛儀式,為沙頭角開放增添動力。

香港中通社圖片

沙頭角位於香港新界北區,與深圳市鹽田區接壤。1951年,港英政府劃沙頭角及鹽田海為禁區,並加上宵禁政策限制當地居民活動。沙頭角這一鎖,便鎖足逾半個世紀。

在今年1月1日,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正式展開。不論香港市民,還是海內外的旅客,都可以於全年365日申請禁區證,進入沙頭角遊覽。沙頭角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了本地一日遊的好去處。

“日出沙頭,月懸海角。”相傳沙頭角的名字來自這一句優美的詩詞。中通社記者6日來到沙頭角,親眼看到詩歌中描繪的美景,在沙頭角之角欣賞旖旎的海岸線風光,觀賞香港最長的沙頭角碼頭。碼頭牆壁上,還有沙頭角小學生創作的壁畫,描繪著沙頭角的人、地、情。

客家咸菜雞飯、客家豆豉炆豬肉砵、懷舊炸油糍……在沙頭角的街頭巷尾,記者看到一眾客家特色菜餚及正宗小吃,讓遊客垂涎三尺。當地村民向記者強烈推薦的蕃薯餅,更是一絕。店家使用橘蕃薯,入口清甜不膩,十分軟糯。

走在沙頭角,記者感受到當地民風純樸,看到村民茶餘飯後,都會聚在一起談天說笑,處處充滿生活的氣息,有著濃郁的人情味。

講到沙頭角,就不能不提中英街。記者早前從深圳進入中英街,看到內地一側已變成歷史文化一條街,除了有藥房、免稅店等店鋪,還有博物館、海邊棧道,以及介紹沙頭角愛國事跡的浮雕版畫。而港方一側,大多是一至兩層的簡陋建築,久經風雨已見殘破。

開放和發展沙頭角早已是民心所向。正如當地居民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說,從來都沒見過這麼多人,希望新的開放計劃,能夠為沙頭角帶來轉機。不過,也要考慮當地接待旅客的能力,做到大家都開心。

李家超6日到沙頭角參觀時也提到,沙頭角、紅花嶺、印洲塘等會成為區內的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另外,沙頭角與深圳市鹽田區接壤,為港深兩地文旅合作提供機遇。今次沙頭角開放計劃,會引入一條新的“外島遊”循環航線,利用沙頭角鄰近地質公園的優勢,方便遊客遊覽沙頭角附近的外島,推動自然文化生態旅遊。

“深港合作,共創繁榮。”這是中英街深圳一側懸掛的醒目標語。正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香港,要趁熱打鐵,讓沙頭角不再是“春風不度”的邊境小鎮。如李家超所說,“用好沙頭角豐富的人文和自然資源,為地區謀福祉,為遊客帶來美好的體驗,創造一個多贏的新格局。”(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