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我國科學家研發出首例室溫氫負離子導體

分享到:
2023-04-06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6日電 4月5日,據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透露,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氫能與先進材料研究部復合氫化物材料化學研究組(DNL1901組)陳萍研究員、曹湖軍副研究員團隊提出了一種全新材料設計研發策略,通過機械化學方法在稀土氫化物——氫化鑭(LaHx)晶格中引入大量的缺陷和晶界,開發了首例溫和條件下超快氫負離子導體。

氫負離子(H-)具有強還原性及高氧化還原電勢等特點,是一種頗具潛力的氫載體和能量載體。氫負離子導體是在一定條件下具有優異氫負離子傳導能力的材料,其在二次電池、燃料電池、電化學轉化池、膜反應器、氫傳感器等能源儲存與轉化器件中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有望在未來實現一系列的技術革新。目前,僅有極少的國外團隊專註此研究,該項研究面臨著材料體系少、操作溫度高、溫和條件下離子電導率低等問題,是潔凈能源領域的前沿課題。

早在上世紀的變色玻璃研究中,研究者就發現氫化鑭具有快速的氫遷移能力,但其電子電導也很高。近幾年,科研人員往氫化鑭晶格中引入氧大幅抑制了其電子傳導,但氧的引入也同時顯著阻礙了氫負離子的傳導。

本工作中,團隊創新地采用機械化學球磨法,通過碰撞和剪切力,造成氫化鑭晶格的畸變,破壞了晶格的周期性,形成了大量的納米微晶和晶格缺陷。這些缺陷可以顯著抑制電子傳導,其電子電導率相比結晶良好的氫化鑭下降5個數量級以上。尤為重要的是,晶格畸變對氫負離子傳導的干擾並不顯著,可在“震”住電子轉移的同時,仍舊“維持”氫負離子通過協同遷移機制快速傳輸,最終獲得了優異的氫負離子傳導特性。

氫負離子電導率性能對比圖

此前報道的氫負離子導體只能在300℃左右實現超快傳導,而本工作實現了在溫和條件下(-40至80℃溫度範圍內)的超快離子傳導,在-40℃時,該材料的氫負離子電導率就高達10-2S/cm,活化能僅為0.12eV。此外,團隊還首次實現了室溫全固態氫負離子電池的放電,證實了這種全新的二次電池的可行性。

“許多已知的氫化物材料都是離子—電子混合導體,”陳萍介紹道,“我們建立的這種材料結構調變的方法具有一定的普適性,有望為氫負離子導體的研發打開局面。”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