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說環球】全球最大IPO:Space X是在“造故事”還是在“賭未來”? 在十年前的國際宇航大會上,素有“科技狂人”之稱的馬斯克當眾拋出極具顛覆性的“火星移民計劃”,他要在這顆距離地球2.25億公里的行星上,建造一座自給自足的人類城市。十年後,當年這個飽受質疑的宏大狂想,被白紙黑字寫進了Space X的招股書裡。
美東時間6月12日,隨着納斯達克的鐘聲敲響,Space X完成了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首個交易日,其市值便飆升到了2萬多億美元(下同),在美國上市公司裡面排名第六,僅次於英偉達、Google、蘋果、微軟和亞馬遜。而作為掌舵人的馬斯克,也因此成為了世界首位“萬億富翁”。 這家2002年成立、曾因連續三次發射失敗差點破產的公司,憑什麼撐起了如此龐大的估值?馬斯克是在編造太空故事圈錢,還是實打實押上一切賭星際未來?這場商業航天的資本狂歡,又能否幫助美國航天“再次偉大”呢? 【小標題:Space X想做的不止是“上天”】 梳理Space X招股書當中的核心業務架構不難發現,這家公司不再只強調火箭發射,而是把自己拆解成了三條“主線任務”:太空(Space)、互聯(Connectivity)與人工智能(AI)。這就是在告訴資本市場,Space X要賣的不是一家航天公司的股權,而是一套橫跨軌道運輸、全球通信以及人工智能基礎設施的未來版圖。 “太空”這一業務,可以說是Space X的王牌業務,主要就是造火箭。目前,SpaceX一共有四款火箭:星艦(Starship)、龍飛船(Dragon)、獵鷹9號(Falcon9)和重型獵鷹(Falcon Heavy)。 在大家的普遍認知裡,火箭都是一次性消耗品,發射升空之後就不再回來了。而Space X厲害的點就在於,他能讓火箭再“飛回來”,重複使用。2015年,“獵鷹9號”成功回收,創造歷史。截止到今年3月底,Space X一共完成650次發射,其中85%以上都實現了火箭復用。 其實,“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在1963年出版的《星際航行概論》裡就曾這樣設想過:“運輸火箭,不論第一級的大火箭也好,第二級的小火箭也好,只要加上翅膀,是能夠飛回地面的,所以運輸火箭是可以用許許多多次的。” 讓火箭“飛回家”的好處是什麼?最直接的就是降低了成本,火箭發射變得更便宜了。根據NASA在2018年公布的數據,NASA退役太空梭運送1公斤物資到近地軌道的成本約為54500美元,Space X的獵鷹9號只需要2720美元,更誇張的是,迭代研發中的星艦,目標將每公斤運輸成本壓縮至200美元以內,甚至低於100美元,拉低了太空入場門檻。 從SpaceX的財務報表來看,2025年,太空這塊業務的年營收突破40億,但是受到星艦研發費用拖累,最後還虧損了6.57億。那麼Space X賺錢的是甚麼?就是第二個業務板塊:互聯(Connectivity),也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星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社交媒體上刷到這樣的視頻:一整列散發着藍光的神祕小點,像一列行駛在銀河中的星際列車,劃過蒼穹。這其實就是“星鏈”,由無數顆“微型低軌通信衛星”組成。截至目前,Space X已經發射了上萬顆“星鏈”衛星,已經在軌的衛星超過了9600顆,而馬斯克的終極目標,是要分批發射總計4.2萬顆。 這個看似科幻的“星鏈”能幹什麼?簡單來說,你可以把它理解為一張鋪設在地球上空的“太空無線寬帶網”。過去,傳統的通信衛星通常停在3.6萬公里高空,而Space X是直接把幾千顆衛星懟在了距離地面只有約500公里的低空,為地球上的一些“信號死角”提供了網絡服務。目前,“星鏈”在全球的付費用戶超過了1000萬,覆蓋的國家已經達到164個。 儘管“星鏈”在太空垃圾、信號干擾等方面遭到外界質疑,但這絲毫不妨礙它成為Space X現階段唯一穩定盈利的核心業務,2025年營收114億,利潤44億。更關鍵的是,它證明了太空商業化的可行性,也是支撐Space X此次超高IPO估值的核心底氣。 Space X的第三塊業務AI,源自於馬斯克獨立創辦的xAI,今年初才正式併入Space X。它是這次IPO當中最有想像空間、同時爭議最大的長線賽道,甚至有人稱之為Space X的“大黑洞”。為什麼這麼說?原因很簡單,這一部分目前基本上都是對未來的想像,講白了,就是馬斯克給全球投資者畫的一張“餅”。 根據Space X的招股書透露的信息,馬斯克想要做的是打造一套“天地一體化”的智能網絡。這其中包括:第一,建設地面超大算力機房,並對外出租顯卡算力;第二,訓練自研的Grok大模型;第三,依託星艦運力,把AI算力“送上天”,打造軌道AI數據中心。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目前,只有地面算力這一業務能賺錢,大模型營收微薄,太空算力還只是遠期構想。2025年,AI業務賺了32億,但虧損了63.55億。這個金額已經超過了2025年“星鏈”所帶來的所有營業利潤。同時,AI的開支也十分驚人,僅是2026年第一季度,其資本開支就高達77.23億。但是,招股書卻列出了總額為28.5萬億的未來潛在市場。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說,這是一套用來拉高本次IPO估值的資本故事。 【小標題:萬億市值狂歡背後的隱憂】 梳理完Space X的三大業務全貌後,再看當下資本市場的瘋狂行情。截至6月17日,Space X的股價已經超過201元,市值達到了2.66萬億美元,超越了亞馬遜,成為全球市值第五大企業。(錄製前更新)但狂歡背後,市場滿是擔憂,很多投資者直言,當下行情像極了20多年前的那場互聯網泡沫。 單從我們前面提到的一些數據,就能發現Space X的業績體量完全無法匹配這萬億估值。2025年,Space X全年淨虧損約50億;三塊業務裡,只有星鏈穩定盈利44億美元,但火箭研發、AI全是大額虧損,單單AI板塊一年虧損就超過60億,幾乎把星鏈賺來的72億利潤全部消耗一空。 對標同市值層級科技企業,估值失衡問題更加直觀:市值約2.65萬億美元的亞馬遜,2025年全年總營收7169億美元;市值1.67萬億美元的Meta,同期營收2009億美元;而估值約2萬億的Space X,2025年營收僅有187億。 很多人判斷一家公司貴不貴,都會看市盈率,也就是市值÷淨利潤。但SpaceX整體還處在虧損狀態,沒有參考意義,行業就改用市銷率來衡量估值,也就是市值÷銷售額。這一算,就更離譜了。 先說幾家成熟科技企業的市銷率,大家感受一下:蘋果大概10倍,特斯拉約15倍,英偉達20倍左右;而Space X的市銷率直接破百,達到了112倍!這代表什麼?同樣一塊錢的年收入,市場願意為SpaceX付出112元的市值,而只願意給到蘋果10元。 有網友調侃稱,大家買的不是Space X股票,而是對馬斯克的“無腦信任”。還有媒體評價,這哪是什麼市銷率,這是“市夢率”。資深做空投資者James Chanos直言,“這是一場徹頭徹尾的'希望與夢想'式IPO。" 除了估值泡沫風險,馬斯克對Space X的絕對控制權也引發投資者擔憂。 馬斯克是Space X的創始人,也是首席執行官、首席技術官以及董事會主席。他持有企業約四成股權,憑藉每股B類股具備10票投票權的機制,有著近85%的投票權;另外,如果想要罷免馬斯克的CEO職務,除非他本人同意。早在今年5月,美國三大公共養老基金的領導層就公開發聲,形容SpaceX的這套股權結構“新穎又極端”。 【小標題:能否推動美國航天“再偉大”?】 我們現在跳出資本市場,把視角拉到航天產業本身。如今,SpaceX手握全球80%以上的商業發射份額,是NASA和美國國防部的雙重核心合作方,手握海量政府訂單。這家獨一檔的民營航天巨頭,能幫助美國實現航天“再偉大”嗎? 客觀而言,SpaceX切實重塑了當下美國全球航天競爭力:可回收火箭大幅壓低發射成本,載人龍飛船讓美國終於恢復載人航天能力,星艦承接NASA阿爾忒彌斯重返月球計劃,美國太空軍等情報機構用“獵鷹9號”發射絕大多數保密衛星和軍用載荷,星鏈上萬顆衛星搶佔近地軌道資源等等,全方位鞏固了美國的太空優勢。 但隱患也同樣致命。美國航天曾經的偉大在於競爭,但現在SpaceX一家獨大,長期來看,會逐步削弱美國航天技術多元化研發能力;其二,國家航天項目高度綁定單一民營企業,一旦SpaceX出現發射事故、產能停滯、戰略調整,美國所有的太空項目或都將面臨集體停擺,國家航天安全集中度極高;其三,就是商業利益與國家戰略的衝突。 國際政治評論員魯寧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儘管SpaceX圈到了錢,但也很難實現馬斯克路演時吹噓的“星艦”與“太空AI”願景。一來這玩意太燒錢,750億美元只是毛毛雨。二來,就算馬斯克有科技報國初心,其助力美國再次偉大的心願與股東們的利益訴求直接相背——華爾街想要上市公司的光鮮報表,而不是為未來不確定性燒錢。若任由馬斯克把SpaceX掏空,華爾街的大佬們如何套現?所以,現在就來憧憬並斷言SpaceX上市必將極大推動“美國航天再次偉大”,為時早矣。 所以,回到我們的問題,SpaceX這場世紀IPO,是馬斯克在“造故事”還是在“賭未來”?其實,二者並非完全對立。可復用火箭、星鏈衛星,已經是落地變現的成熟業務,具有實打實的產業價值,賭行業的未來;火星移民、太空AI算力,是面向人類文明存續的星際布局,需要資本市場“造故事”,支撐長期燒錢研發。這場故事與實幹並行的太空博弈,最終究竟會成就星際未來,還是止於資本幻夢? 記者 殷田靜子 陳爍 耿寅昕 香港報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