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南方”電力合作夥伴發展論壇在港舉辦分享到:
香港新聞網6月26日電(黃靖喆)6月26日,由中國南方電網公司主辦的"全球南方"電力合作夥伴發展論壇在香港開幕。論壇以“賦能‘全球南方’共創能源未來”為主題,來自2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部門、能源電力企業、國際組織等代表齊聚一堂,圍繞電力普惠可及、綠色低碳轉型、互利共贏合作等核心議題展開深度對話。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錢朝陽在致辭中表示,南方電網公司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定不移做‘全球南方’國家能源電力安全互濟的推動者、綠色轉型的貢獻者、現代治理的實踐者”。他介紹,公司目前已與瀾湄國家建成17條高電壓等級跨國電力通道,互濟電量超840億千瓦時,其中清潔能源佔比超90%;參與建設的智利KILO直流工程每年可減少碳排放近2000萬噸;控股運營的秘魯博路茲配電項目供電可靠性躍居秘魯第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老撾國家電力公司董事長阿空德·翁賽、世界能源理事會秘書長安吉拉·威爾金森、國際大電網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帕帕利奧、中國國家能源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魏曉威先後作開幕致辭。致辭各方普遍認為,深化電力領域務實合作對保障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共同發展具有關鍵意義。 世界能源理事會秘書長安吉拉·威爾金森指出,“未來全球的能源體系將更多由全球南方塑造,因為這裡承載著絕大多數的新增能源需求”,全球南方不再只是能源轉型的參與方,更是轉型的塑造者。國際大電網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帕帕利奧則強調,能源轉型“不是一個可選項,而是必答題”,呼籲各方加強知識分享與人才教育。 為進一步凝聚“全球南方”電力企業的發展合力,中國南方電網公司聯合近40家“全球南方”電力企業,共同發布《“全球南方”電力企業合作發展倡議》。倡議號召“全球南方”電力企業堅持開放包容、務實合作、互利共贏,共築電力基礎設施、共推低碳技術應用、共促綠色投資合作、共享電力知識成果,攜手建設安全可靠、綠色低碳、靈活智能的能源電力體系,為“全球南方”現代化注入綠色動力。 論壇當天還舉辦了主旨演講、兩場圓桌討論及第十屆瀾湄國家電力企業高峰會。在主旨演講環節,來自哈爾濱電氣集團、沙特國際電力和水務公司、中國電力建設集團、博茨瓦納電力公司等9家中外電力企業負責人分享了各自實踐經驗。圓桌討論分別聚焦“技術普惠與資源下沉”和“電力低碳轉型前瞻與務實合作”兩大主題,探索提升電力普遍服務水平和綠色低碳領域務實合作機遇。 作為論壇重要專項板塊,第十屆瀾湄國家電力企業高峰會以“從互聯互通到共同市場,創瀾湄電力合作新十年”為主題同步舉辦,推動瀾湄電力合作由互聯互通向共同市場邁進。會上宣佈,第十一屆瀾湄國家電力企業高峰會將由柬埔寨國家電力公司主辦。(完) 【編輯:張明臻】
|
視頻更 多
平均月租1300!啟德最大簡約公屋二期開始入伙
手術輪候有望縮短!港大醫學院引機械臂輔助活體肝臟移植
從害怕到享受 中醫藥的“魔力”正席捲全球
35歲以下年輕人為何會成為購金主力?
【你不知道的香港】在香港,一個車牌可能價值一套房?一起走進車牌拍賣現場!
【通講壇】東風-17發射畫面首公開,釋放何種戰略信號?
用20年“沖上雲霄” 香港首位女總機師的故事
來論更 多評論更 多
論壇更 多閱讀排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