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港大研究:朋輩支援可提升母乳餵哺率42.6%

分享到:
2026-08-03 18:3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8月1日至7日為“國際母乳哺育周”,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研究團隊3日公佈一項研究成果,經培訓的朋輩媽媽通過視訊通話向產後婦女提供支援,有助新手媽媽提升全母乳餵哺嬰兒成功率。

  這項試驗於2021年1月至2024年6月期間進行,在香港四間公立醫院的產後病房招募442名首次成為母親、且對母乳餵哺信心較低的婦女。參與者被隨機分為兩組,分別接受標準產後護理,或在標準產後護理以外加入朋輩支援計劃。後者包括由受過培訓的朋輩支援義工,分別於產後10天及一個月時,提供至少兩次有系統的視訊通話支援。

  研究顯示,在產後兩個月接受視訊朋輩支援的母親中,27%以全母乳餵哺嬰兒,與標準護理組19%比較,相當於相對提升42.6%。干預組別母親的母乳餵哺信心亦有顯著提升,在產後四個月的信心評分明顯較高。

  團隊表示,即使只是相對簡單的干預措施,已能有效協助她們在產後關鍵的早期階段持續以母乳餵哺嬰兒。尤其華人社會普遍有“坐月子”文化習俗,不少媽媽需於產後盡早重返工作崗位,視訊支援靈活便捷,能突破時間和地點限制,在母親最需要協助的時刻及時提供支援。(完)

視頻

更 多
碳中和牛肉丸?魚子醬冰淇淋?記者帶你看美食展“腦洞”產品
中國國產C919成功執飛國際商業航線 乘客分享首航體驗
【你不知道的香港】部分香港學生心中的NO.1商場竟是它?
【通講壇】從一封“情書”看兩岸交流 雷倩:切莫走歷史回頭路
香港遇142年來最高氣溫 避暑中心和社區客廳成市民消暑驛站
【通說環球】沙漠“巨型麥圈”、“超級棉花田” 新疆農業還有哪些驚喜?
“我在,勿嫁”與一百大洋 僑批裡的華僑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