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黃金中央清算系統今年內試營運

分享到:
2026-05-27 16:2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 香港正發展黃金市場,特區政府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27日表示,黃金中央清算系統的營運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計劃在今年內開展試營運。

  據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成立由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貴金屬中央結算系統有限公司”作為清算系統的管治機構。董事會成員來自上海黃金交易所、監管機構,以及11家銀行。

  立法會27日舉行會議,陳浩濂以書面答覆議員質詢指出,董事會成員對國際金融市場具有深厚認識,亦具備豐富的金融業經驗,在共同制定清算系統的管治架構和規則時,就系統運作、監管和風險管理等範疇提供寶貴意見。清算系統計劃在今年內開展試營運,進一步了解和分析業界在實際操作時的情況,以確保系統服務具吸引力和運作穩健。

  香港以三年內儲存量超過2000公噸為目標,建造區域黃金儲備樞紐。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金商在港建立或擴建精煉廠,包括協助物色廠房及倉儲用地,並提供相關資訊及指引。陳浩濂透露,現時數家具備精煉國際標準黃金資格的企業表示有興趣開拓香港市場。(完)

視頻

更 多
歷史最多!魯迅文學獎首設港澳聯合賽區 逾150名選手競逐決賽
平均月租1300!啟德最大簡約公屋二期開始入伙
手術輪候有望縮短!港大醫學院引機械臂輔助活體肝臟移植
從害怕到享受 中醫藥的“魔力”正席捲全球
35歲以下年輕人為何會成為購金主力?
【你不知道的香港】在香港,一個車牌可能價值一套房?一起走進車牌拍賣現場!
【通講壇】東風-17發射畫面首公開,釋放何種戰略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