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將建立部門首長責任制及強化公務員評核機制

分享到:
2025-09-17 12:5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 (記者 譚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7日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加強高級公務員責任意識,建立清晰的“部門首長責任制”,及建立更嚴謹的公務員評核機制。

  在施政報告首章節,李家超就強調會建立“部門首長責任制”,將其承擔部門主體責任的機制系統化、制度化,並強化公務員評核機制,深化不斷求進的文化。

  他表示,政府執行部門和人員為數不少,難免會有個別部門出現問題的情況。因此,必須及時查找原因並予以糾正,防止個別問題影響社會對政府的整體信任,且避免對廣大盡忠職守的公務員造成不公。

  他具體指出,當部門出現問題,按照問題大小輕重程度,會將調查分為兩個級別處理,若問題屬一般性質,調查由部門首長負責;如部門出現嚴重問題等,調查由專為責任制設立的調查小組負責。

  李家超表示,建立責任制可以推動部門首長建立有效管理團隊與運作系統,破瓶頸、補短板。當部門出現問題,後果包括警告、譴責、不獲增薪、降級、扣薪、勒令退休以至革職等。

  李家超指出,公務員事務局須作出研究,建立更嚴謹的評核機制,更有效反映和區分人員的工作表現等級。各司局長除了根據現行機制,評核高級公務員(包括部門首長等)的工作表現外,亦須督導轄下高級公務員做好其下各層級人員的人事管理,包括評核、調配、晉升和紀律跟進等。(完)

視頻

更 多
平均月租1300!啟德最大簡約公屋二期開始入伙
手術輪候有望縮短!港大醫學院引機械臂輔助活體肝臟移植
從害怕到享受 中醫藥的“魔力”正席捲全球
35歲以下年輕人為何會成為購金主力?
【你不知道的香港】在香港,一個車牌可能價值一套房?一起走進車牌拍賣現場!
【通講壇】東風-17發射畫面首公開,釋放何種戰略信號?
用20年“沖上雲霄” 香港首位女總機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