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發電廠火力全開 盧秀燕憂空污損民眾健康分享到:
香港新聞網5月21日電 台灣進入“非核家園”後,中火(指台中發電廠)發電激增。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21日)再批評台電在中火就是“火力全開”,並呼籲台電“不要造成中部民眾健康的損害”。外媒也報道稱,非核恐令台灣面臨若干風險。對此,島內網友哀歎:“核輻射外洩污染不一定發生 , 但火力發電空污每天發生!” 盧秀燕指出,台電原來有10部煤電機組,可是2號機組已經除役,換言之,台電現在能夠發電的機組就是9部,所以台電所說的9部就是火力全開。 她形容,過去這幾年很少這樣子開到9部的,可是前幾天從核電退場以後,這幾天常常發生9部全開,也就是火力全開。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盧秀燕說,如果核電退場,就全部用中部的火力發電,多發了50%的電,也就是多用了50%的煤。她真的比較擔心市民的健康。所以,希望有電可以用,也希望電價合理,第三就是要發乾淨的電,不要造成中部地區民眾健康的損害。 盧秀燕19日舉例,以核三廠停止前一天的5月16日為準,當天發電是3000MW,可是18日晚上是4500MW,等於增加了50%的發電量,也等同增加了50%的燃煤,尤其夜晚大家在睡覺的時候,空污會增加。 有台灣醫師曾指出,包括肺癌在內的多種疾病都與空氣污染有關,且台灣中央山脈導致空氣污染不易排出,認為當局應正視“非核家園”背後的民眾健康問題。 此外,外媒也報道稱,非核恐令台灣面臨若干風險。 綜合外媒報道,台灣關閉核電廠所帶來的影響,正逐步顯現為能源、經濟、環境與地緣政治的多重壓力。首先,隨著核電除役,台灣必須以大量液化天然氣(LNG)取代核能發電,每年將增加高達數百億元的能源進口支出,加重台電財務負擔,也可能導致民生與企業電價上漲。 其次,失去低碳的核能後,台灣84%的電力將仰賴化石燃料,碳排放勢必升高,使2035年減碳38%的目標面臨挑戰。再者,原訂再生能源達標進度落後,2024年底實際佔比不到12%,替代核電的風光電仍力有未逮,穩定供電面臨考驗。(完) 更嚴峻的是,台灣天然氣高度依賴海運進口,儲備僅約11天,一旦被封鎖或遇戰爭與災害,電力供應將極度脆弱。 外媒稱,面對這些危機,台灣社會對核能的態度也逐漸轉變,支持聲浪上升,台“立法院”已開放核電延役空間,民間也正醞釀2025年“公投”,反映出台灣能源政策正站在重新思考的十字路口。 “為何就不能用愛發電呢?”針對中火“火力全開”的問題,台灣網友也紛紛在有關消息下留言批評:“(台)中市應該每天給火力發電廠開空污的罰單,直到改善的一天”,“核輻射外洩污染不一定發生 , 但火力發電空污每天發生!”(完) 【編輯:劉春】
|
視頻更 多
歷史最多!魯迅文學獎首設港澳聯合賽區 逾150名選手競逐決賽
平均月租1300!啟德最大簡約公屋二期開始入伙
手術輪候有望縮短!港大醫學院引機械臂輔助活體肝臟移植
從害怕到享受 中醫藥的“魔力”正席捲全球
35歲以下年輕人為何會成為購金主力?
【你不知道的香港】在香港,一個車牌可能價值一套房?一起走進車牌拍賣現場!
【通講壇】東風-17發射畫面首公開,釋放何種戰略信號?
來論更 多評論更 多
論壇更 多閱讀排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