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简体

頭條

港澳

大灣區

台灣

內地

國際

財經

視頻

圖集

電訊

評論

政府發佈

社團

藝苑

旅遊

美食

KOL

圓明園四獸首銅像原物重聚香港展出

2023-07-04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 (譚暢)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4日推出“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展出圓明園海晏堂中虎、豬、牛、猴四尊獸首銅像原物。

  踏入展館,視線首先被整齊擺放的獸首銅像吸引,高約五十公分的獸首在玻璃展示櫃內直視著前方,身上的青銅毛髮在照燈下纖毫畢現。

香港中通社圖片


  般哥展覽館館長陳麗碧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26周年,四個獸首重聚非常難得,除了在展覽中體現獸首本身的國寶性質外,還想讓觀眾進一步認識它們作為水力裝置的歷史。

  十二生肖獸首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外大型噴泉的水龍頭,俗稱“水力鐘”,按十二時辰每一獸首會依次噴水報時。青銅獸首散失百多年,20世紀後期陸續重現,至今仍有龍、蛇、羊、雞、狗等5尊,下落不明。

  此次展出的獸首皆為保利藝術博物館借展,其中豬首為港澳知名愛國企業家何鴻燊購買並捐贈。

  除獸首銅像外,城市大學的國寶級藝術展還展出商周、春秋戰國、兩漢時期近30件青銅文物,以及多件清代珐瑯彩瓷,運用多種科技方式帶來全新的觀展體驗。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現場觀展的郭同學對記者表示,展覽形式讓人印象深刻,可互動屏幕提供很多資料。他認為展覽設計也很好,每一件展品的擺放距離,給人很舒服的狀態。因展覽結合科技,讓人感覺過去跟現代的距離拉近了。

  鄒同學則認為,四只獸首融入了中西合璧的元素,既應用了中華文化中的失蠟法,也融合了西方文化的藝術特色,把獸首毛髮做得非常細緻。

  是次藝術展由城大、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及保利藝術博物館聯合主辦。展期由即日起至10月31日,共分兩期舉行;第二期將展出全套十二生肖獸首雕塑。(完)

【編輯:陈卓仪】

相關新聞

紀念金庸百年誕辰論壇在港舉行
04-28
大陸開放至馬祖旅遊 業界籲台當局解除赴陸“禁團令”
04-28
美國共和銀行破產倒閉 系今年首家
04-28
陳茂波料香港首季經濟增長2.5%至3.5%
04-28
首頁
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