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简体

頭條

港澳

大灣區

台灣

內地

國際

財經

視頻

圖集

電訊

評論

政府發佈

社團

藝苑

旅遊

美食

KOL

華僑華人融通中外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3-05-08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題:華僑華人融通中外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

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

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5月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見了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位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並向世界各地華僑華人致以誠摯問候。

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自2001年舉辦首屆大會以來,至今已經舉辦第十屆。今年大會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聯合主辦,大會以“融通中外,推動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關於今年大會的主題,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副院長陳奕平教授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曾在多個場合提到,要促進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鑒,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在當前逆全球化、美西方部分國家對華進行意識形態冷戰的大背景下,本屆大會以“融通中外,推動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非常契合當前形勢。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有過多次關於僑務工作的講話。2014年6月,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習近平主席強調,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

在2022年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偉力。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陳奕平指出,習主席非常了解僑情,長期在福建、浙江、上海等重點僑鄉領導工作,在不同時期圍繞僑務工作提出系列論述。核心精神是發揮僑胞愛祖念鄉的優良傳統,推進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促進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僑胞也從中分享改革和發展的成果。

具體而言,陳奕平續指,針對僑胞回國投資興業,習主席曾提出“三個有利”的思想,即“對投資者有利、對所在國有利、對中國有利”,強調多方共贏。此外,習主席亦提出“大僑務”理念,即各部門、各層級的涉僑部門、機構和團體要共同服務僑胞。僑務工作需要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為僑服務。“這一系列的論述,不僅是理論上的創新,也為僑務工作提供了具體指引。”

在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指出,海外僑胞具有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和紐帶,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力軍。

“目前海外華僑華人一般估計有6000多萬人,遍布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中國改革開放以後走出去的新移民約有1000萬人。海外華僑社團將近3萬個,華文學校近3萬家,華文媒體約有2000多家。”陳奕平向香港中通社介紹道。

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在聯絡親情鄉誼、維護族群利益、弘揚中華文化、融入主流社會、促進中外友好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陳奕平指出,海外華僑華人社團最初是僑胞之間的互助性團體,幫助僑胞融入當地社會。隨著社團發展壯大,成立醫院、學校、消防隊等,對當地就業、司法完善、公共服務、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做出貢獻。另外,透過社團,僑胞回國進行經貿投資;在疫情期間捐款捐物做慈善;舉辦春節等節慶活動,傳播中國文化。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具有獨特的優勢,成為中外交流合作的橋梁與紐帶。(完)


【編輯:張琦】

相關新聞

外交部駐港公署在《華爾街日報》發文批駁涉港謬論
03-29
誇張過春運!復活節小長假首日“逼爆”口岸
03-29
中國文旅部:今年1-2月外籍人員入出境共計294.
03-29
俄方指音樂廳恐襲嫌疑人與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有關
03-29
首頁
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