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简体

頭條

港澳

大灣區

台灣

內地

國際

財經

視頻

圖集

電訊

評論

政府發佈

社團

藝苑

旅遊

美食

KOL

從“3+4”改為“0+3” 抵港檢疫放寬呼聲再起

2022-09-15 1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 題:抵港檢疫“0+3”? 走好最後一里路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新冠疫情有回落跡象,商界普遍呼籲特區政府放寬抵港檢疫措施聲音。有商界人士提倡,從目前的“3+4”(3天酒店隔離+4天醫學監察)一步到位至“0+3”(3天醫學監察),以追蹤功能程式控制輸入風險。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香港大學14日最新數據,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為1.03,較近期高峰8月18日的1.3196有明顯回落。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污水監察病毒陽性比率亦有下跌,這些指標都是樂觀的。

  香港實施“3+4”檢疫政策已有一個月,社會不少聲音認為可以推行“0+7”(7天醫學監察)取代“3+4”。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則建議推行“0+3”,並要求旅客安裝追蹤程式,換取免酒店隔離“0+7”檢疫。他直言,即使放寬至“0+7”檢疫,對旅客吸引力不大,促放寛至“0+3”檢疫,但認為最終要推行零隔離政策,才能真正吸引遊客來港。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從技術角度來説,手機設追蹤功能並沒有難度。事實上,市面上不少應用程式都設有定位功能,部分地圖應用程式在定位的同時更具備行程記錄的功能,具備追蹤的作用。

  隨著全球旅遊業的放寬,目前已經有不少國家或地區要求旅客入境後,使用指定應用程式追蹤行程。

  在日本,旅客須在手機上安裝OSSMA和COCOA等應用程式,開啟定位功能及儲存行程。而新加坡則需下載TraceTogether,開啟藍牙記錄用戶行程,快速辨認可能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人。這些香港能否借鑒推行?

  冼漢廸指出,OSSMA 用作確認入境者位置、COCOA用作追蹤密切接觸者,使用時並不便利。“在考慮開發程式時應以一站式為目標,提升旅客使用滿意度。”

  疫情下,港人進出公共場所需掃描“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曾到訪的地方,若該地出現確診,程式發出通知要求市民自行前往檢測,並沒有追蹤功能。若要短期內推出追蹤功能的程式,“安心出行”無疑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冼漢廸坦言,“安心出行”非實名登記、沒有強制追蹤功能,無法在短時間內追查到全部密切接觸人群。建議可優化現時為家居檢疫人士提供支援的“居安抗疫”程式,作為入境人士抵港後的追蹤程式。

  技術上的難點有應對方案,但私隱保護是另一個難題。

  香港社會有完善的制度保障市民個人私隱,並設立獨立機構私隱公署,負責監督私隱條例的實施,推廣保障和尊重個人資料的文化。 入境香港者,當然也受私隱保護,若貿然推追踪程式,恐怕也會影響香港國際形象。

  入境時“0+7”還是“0+3”,並不是隨意組合,也需視乎病毒潛伏期,從科學依據驗證是否可行。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記者分析,Omicron BA.5潛伏期的中位數短則2至3天,但潛伏期的分佈是廣闊的,也有長達7天的。以輸入個案的確診數字來看,首3天與後4天的確診數字佔比約為3比2。

  “根據潛伏期的數據,‘0+7’相對合理,‘0+3’缺乏科學根據。”梁子超建議,首先推行“0+7”,一段時間後,視乎全球疫情以及本地疫情變化,就可逐步推行對外的免檢疫“通關”。

  歸根到底,推行“0+7”還是“0+3”,還是要視乎潛伏期,重點是要依循科學數字才能做到精準、平衡。

  既然,世衛組織已斷言新冠疫情結束在望,曙光在前,更應走好腳下的最後一里路。(完)

【編輯:陈卓仪】

相關新聞

香港報章4月24日社評摘要
04-24
香港早間新聞速覽(4月24日)
04-24
澳門特區政府堅決反對美國所謂“人權報告”
04-24
逾200位代表在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會
04-23
首頁
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