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简体

頭條

港澳

大灣區

台灣

內地

國際

財經

視頻

圖集

電訊

評論

政府發佈

社團

藝苑

旅遊

美食

KOL

大陸公布新一批“台獨”清單 強化懲戒震懾效果

2022-08-16 15: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  題:大陸公布新一批“台獨”清單 強化懲戒震懾效果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中共中央台辦16日公布最新一批“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並對他們實施制裁。大陸涉台學者受訪表示,這一波制裁措施包含利益關聯懲戒,具有強力懲戒和震懾效果。如果民進黨當局選擇繼續對抗,大陸涉台治理手段將陸續體現在多個領域的行動當中。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表示,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堅決打擊“台獨”頑固分子,決定公布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陳椒華、王定宇等為列入清單的“台獨”頑固分子,對他們及前已公布的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實施懲戒。

  懲戒措施包括:禁止上述“台獨”頑固分子及其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對游錫堃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的執行長、吳釗燮擔任董事長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秘書長實施制裁,禁止其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深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制裁與近期佩洛西竄訪台灣過程中,民進黨當局這七人的言行直接相關。這是大陸基於《反分裂國家法》等法律規定的綜合性懲戒行動,而且將依法終身追責。這一波制裁措施的設計包含利益關聯懲戒,也就是在查有實據的基礎上,將對與這些人有著密切利益相關的法人和自然人採取制裁措施,有效強化了懲戒效力。

  “在雙方有政治互信和共同政治基礎的情況下,兩岸共同事務可以合作治理。但在雙方沒有互信和共同政治基礎,特別是在台灣當局及政客主動挑釁的情況下,大陸方面將進行單方治理。”劉國深說,必須指出,這幾年民進黨當局越來越選擇“零和對抗”的兩岸政策,少數政客甚至一再輕視、蔑視大陸方面的警告,大陸方面“仁至義盡”,被迫以實際行動進行應對,兩岸關係已變得越來越沒有回旋餘地。

  這是繼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三人後,大陸公布的第二批“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中共中央台辦亦明確指出,今天的名單不是清單的全部。這意味著大陸未來或將把其他典型“台獨”分子也納入懲戒名單,擴大打擊範圍。

  對此,劉國深認為,未來還要看事態具體發展。不過,大陸方面涉台治理的工具和手段將陸續浮現出來。佩洛西竄台後,大陸對台島的軍事合圍已經開始演練。軍事管控只是中央政府治理台灣地區的手段之一。如果民進黨當局錯估形勢,繼續選擇對抗性兩岸政策,除了軍事演訓行動的規模和力度一定會越來越大,大陸涉台治理手段還將分別體現在一波接一波的經濟、法律、社會、文化、外事等領域的行動中。(完)

【編輯:張琦】

相關新聞

華南暴雨會持續多久?香港天文台權威解答
04-23
香港機電署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1獎項
04-21
香港DSE公民科首試 題目涉人工智能、國民身份認同
04-16
“港澳車北上”駛出廣東將被處罰 禁1年內再申請
04-16
香港數字經濟峰會揭幕 匯聚逾4000海內外業界翹楚
04-12
首頁
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