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简体

頭條

港澳

大灣區

台灣

內地

國際

財經

視頻

圖集

電訊

評論

政府發佈

社團

藝苑

旅遊

美食

KOL

誰最有機會成為下任英國首相?

2022-07-08 1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面對逾50名政府成員包括8名內閣成員辭職“逼宮”壓力下,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當地時間7日宣佈辭任保守黨黨魁一職,但會留任首相至選出繼任人。有專門研究英國政治的學者表示,政壇變動或對英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但相信影響不大。至於誰將入主唐寧街首相府?專家分析,國防部長華萊士、外相特拉斯、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和前衛生部長賈維德機會較大。

約翰遜宣佈退位後,市場即時反應來看還是比較正面,英鎊及英股即時顯著反彈,英鎊兌美元迅即反彈至1.2以上水平,富時100指數升逾1%收市。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科萊教授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現階段應該是英國政壇最動蕩的時期。從2016年開始,英國因脫歐問題引起國家內訌和分裂,遺留不少後遺症。當時在英國經歷嚴重消耗之後,約翰遜幾乎就在當時出任英國首相。

科萊指出,三年前時任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曾三次談判都未能獲得通過達成脫歐協議的支持。而約翰遜在2019 年以“完成脫歐”為主題,開展了一場快速而高效的競選活動。他亦在同年以高票當選英國首相,成為首相不久,他就帶領英國為正式退出歐盟進行談判。從那時起,英國就變得非常艱難。首先,由於英國脫歐而令進出口方面突然發生變化(減少了與歐盟貿易);其次是健康危機,新冠疫情對英國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在公共衛生等方面採取的防疫措施都令他經受考驗;最後,也是最影響他下台、最大的政治危機是他的誠信問題。約翰遜一再說謊,一再隱瞞真相,做出與事實背道而馳的事情也讓他失去了英國民眾對他的信任。特別是在英國新冠大流行最嚴重,全國採取最嚴厲防疫措施期間,他卻違反防疫令,一再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舉行派對和聚會。還有就是最近包庇內閣的醜聞也增加了民眾對他的厭惡感。

約翰遜宣佈辭職後,外界非常關注誰將會入主唐寧街首相府。檢察總長柏斐文及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率先表態會角逐新黨魁。前衛生大臣賈偉德、運輸大臣沙普斯及外相特拉斯亦都有意角逐。

有民調顯示,國防部長華萊士、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在支持度上領先,但一度被視為熱門人選的副首相拉布,及因為“逼宮”被革職的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戈夫,則表明不會接棒。

圖源:新華網

科萊表示,誰入主唐寧街首相府,這將是一場公開的競賽。副首相拉布表示他不會接任首相一職,但他會充當一名出色的臨時領導人。下一任首相將在夏末根據保守黨的投票結果選出,且下一任首相必須要非常符合輿論權利要求及是保守黨黨內人士。科萊說:“在我看來,主要有四個競爭者有很大機會成為下一任首相。他們分別是:國防部長華萊士、外相特拉斯、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和前衛生部長賈維德。”

科萊認為,在野黨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此時會乘機進行一系列的反擊,期望獲得選民的支持,在2024年的下屆大選中獲勝。

科萊評價,約翰遜任內還是有不少政績,他帶領英國作出不少改變,除促成英國脫歐之外,他還培養了新一代的政治家,讓他們能夠充分代表英國社會的多樣性,例如蘇納克、帕特爾(內政大臣)等。科萊認為,約翰遜的施政應該不會讓很多人感到遺憾,即使是在保守黨內應該也是如此。

約翰遜35年的政治生涯中不止一次遭遇醜聞危機,在每次醜聞纏身足以壓垮他政客身份之際,他往往可以脫險反彈,但這一次他的運氣不再像以前那麼好了。

“1922委員會”下周會公佈選新黨魁的時間表,據報目標是爭取在9月國會復會前選出新首相。

【編輯:李泺】

相關新聞

香港機電署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1獎項
04-21
香港DSE公民科首試 題目涉人工智能、國民身份認同
04-16
“港澳車北上”駛出廣東將被處罰 禁1年內再申請
04-16
香港數字經濟峰會揭幕 匯聚逾4000海內外業界翹楚
04-12
李家超赴廣州出席全運會組委會成立大會
04-11
首頁
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