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简体

頭條

港澳

大灣區

台灣

內地

國際

財經

視頻

圖集

電訊

評論

政府發佈

社團

藝苑

旅遊

美食

KOL

耿爽:中方對“北溪”管道洩漏事件表示嚴重關切

2022-10-01 15: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0月1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9月30日審議“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事件,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會上發言表示,中方對“北溪”天然氣管線近日發生多處洩漏並伴隨強烈水下爆炸表示嚴重關切。

  耿爽說,“北溪”天然氣管線是歐洲能源運輸大動脈,該項目向23個歐洲國家提供重要天然氣供應。洩漏事件導致管線物理中斷,使歐洲能源供應短缺問題更加突出。全球各地包括發展中國家的消費者,恐怕要承受由此引發的能源市場動蕩和能源價格上漲。目前洩漏仍在繼續,事件對相關海域航運線路和生態環境的影響仍在顯現。當歐洲和世界正面臨層出不窮的棘手挑戰之時,這實在是一件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令人痛心的巨大災難。

  耿爽表示,目前的信息表明此次洩漏不是意外事故,很可能是蓄意破壞造成的。如果屬實,這將構成對跨國民用設施和海底管道的襲擊,違反國際法。各攸關方均認為,對洩露事件開展客觀、公正、專業的調查十分必要。此次洩露事件凸顯了跨境基礎設施的脆弱性。我們願同各方共同努力維護好跨境基礎設施安全。

  會上,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在發言中表示,俄方已就洩漏事件的恐怖主義性質發起了調查。他表示,“北溪”管道的洩漏對歐洲不利,對俄方毫無意義,只有美國可以從中獲利。

  涅邊賈強調,管道停止運行對美國供應商有利,從政治角度來看,確保歐盟能源獨立的最後一根線被切斷。他說,這不可能是“普通的恐怖分子”所為;“沒有國家或國家控制主體的參與,這種攻擊幾乎不可能發生。”

  對這一指控,美國代表則予以否認。

  9月26日,俄羅斯向歐洲出口天然氣的兩條管道同時發生洩漏。根據丹麥和瑞典當局的消息,在博恩霍爾姆島附近發現“北溪-1”號管道兩處洩露及“北溪-2”號管道一處洩露。德國、丹麥和瑞典不排除是有針對性的破壞行為。(完)

相關新聞

香港機電署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1獎項
04-21
香港DSE公民科首試 題目涉人工智能、國民身份認同
04-16
“港澳車北上”駛出廣東將被處罰 禁1年內再申請
04-16
香港數字經濟峰會揭幕 匯聚逾4000海內外業界翹楚
04-12
李家超赴廣州出席全運會組委會成立大會
04-11
首頁
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