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首屆大灣區國際航運論壇舉行

分享到:
2021-11-02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 首屆大灣區國際航運論壇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論壇主題是新時代、新飛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論壇致辭時表示,相信香港未來能為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級港口群作出重要貢獻,要致力培育出本地海事人才。

  論壇由香港船東會主辦。論壇雲集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及全球各地的業內專家,圍繞“海事主體與服務業群如何融入大灣區”“大灣區如何培育航運人才,建設海事文化”及“大灣區海運業如何通過脫碳和數碼化轉型”等話題進行討論。

  林鄭月娥表示,航運是相關的核心業務之一,超過90%的貨運量由水路運輸,這是由於香港的戰略地位是通往內地和世界其他地區的跳板。同時香港已成為服務全球航運界的主要地區樞紐,每周約有280艘集裝箱船航行,連接全球600多個目的地。

  林鄭月娥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十四五”規劃中均提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航運中心,特別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的專業航運服務,以及為內地企業提供這類服務。香港現時已有約900間與航運有關的公司,提供廣泛的航運服務,包括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仲裁服務、船舶管理、拆船等。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亦採取了各種措施支持及促進海上集群的進一步發展,相信香港未來能為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級港口群作出重要貢獻,同時提供專門的專上課程以及海事和航空培訓基金支持的培訓項目,培養本地海事人才。

  廣州市港務局局長孫秀清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廣州港將繼續深入貫徹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規劃綱要,著力推進國際航運樞紐的重點工程建設,致力提升港口管理智慧化智能化水平,推動廣州港綠色高質量持續發展。在交流機制和平台,航線共享、航運金融、航運交易、航運人才培訓等方面,全面加強與香港等粵港澳大灣區港口合作,希望未來能一起攜手推動大灣區世界級的港口群建設。

  論壇簽署《粵港澳大灣區促進國際海事仲裁合作備忘錄》及《香港船東會、國際航運公會、廣東省船東協會專業發展交流合作備忘錄》。香港船東會、國際航運公會、廣東省船東協會代表簽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見證簽署儀式。

  大灣區國際航運召集人趙式慶表示,廣州、深圳和香港簽署了合作協議,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希望未來在包括船舶融資在內的其他航運相關服務領域也能看到類似的突破。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