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個證券仲裁中心在深圳揭牌

分享到:
2021-11-02 11:27 | 稿件來源:深圳特區報

【字號:

  11月1日,全國首個證券仲裁機構——中國(深圳)證券仲裁中心正式在深揭牌。在中國證監會和司法部的指導下,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國際仲裁院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協同創新,探索資本市場糾紛解決的中國模式,中心由此應運而生。這是深圳在推進資本市場爭議解決機制建設上的又一創新之舉,也是落實綜合改革試點任務結出的又一碩果。

  據了解,中國(深圳)證券仲裁中心是全球第一個由國際仲裁機構與證券交易所深度合作的證券仲裁平台。深圳國際仲裁院聯手深交所,在建立完備的證券仲裁規則體系、建設一流證券仲裁專家隊伍、推進機制銜接等方面進行共建。全球資本市場的參與主體發生糾紛都可在該中心進行仲裁。

  目前,A股上市公司數量已突破4400家,總體市值超83萬億元,金融風險防範化解任務愈加重要,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需求日益增長,市場糾紛逐年增加。深圳國際仲裁院黨組書記、院長劉曉春介紹,2020年,深圳國際仲裁院受理7453件仲裁案件,爭議金額合計人民幣616.29億元。其中,金融和資本市場類案件達4126件,占受案總量55.36%,爭議金額330.52億元,占總爭議金額53.631%。

  深圳證券交易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唐瑞表示,隨著註冊制資本市場重大改革持續推進,上市公司數量和規模不斷增長,迫切需要完善糾紛解決機制和方式。成立證券仲裁中心有利於發揮仲裁機構獨立性、專業性、國際性的特點,為營造上市公司健康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多位接受采訪的專業人士均表示,中國(深圳)證券仲裁中心的設立對資本市場將產生深遠影響。中國證監會原副主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高西慶表示,中國(深圳)證券仲裁中心的成立,是中國證券市場發展進步的表現,通過高效化解糾紛,體現專業化分工,積極解決上市公司、證券經營機構、投資者保護及跨境證券業務等相關糾紛,從而有利於我國資本市場的長遠健康發展。

  北京大學教授吳誌攀則對該中心在跨境資本市場上發揮重要作用寄予厚望。他說,該中心實際作用不限於境內,還可輻射境外。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