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鐘南山院士:中國的“零傳播政策”並非高成本做法

分享到:
2021-11-02 11:20 | 稿件來源:@CGTN

【字號:

  德爾塔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最近中國多地又出現了疫情反彈和零星病例。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告訴劉欣,在中國強有力的監管和防控下,他很有信心疫情在一個月內能得到有效控制。此外,鐘院士也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相較於感染後再治療,中國采取的“零傳播政策”並非成本過高,而是一種低成本的做法。

  CGTN主播劉欣:新冠疫情在中國各地不時還有反復出現的情況,您最近也表示雖然我國局部地區出現小規模聚集性的疫情和零星的散發病例,但是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夠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您為何有這樣的判斷?

  鐘南山院士:中國對世界開放以後,病情的輸入一定會出現這種現象,像所謂的小規模聚集性的疫情。那麽這種情況我為什麽認為大概一個月之內就能控制,還是取決於中國非常強力的監管、防控以及我們原來的、世界的經驗。最早5月21號在廣州出現了社區感染,那是德爾塔病毒,以後又在南京這個地區出現,主要就是經過了這一段,我們整理、總結了經驗,有這麽幾條:

  一個是,發現它的零號病人是從哪來的。第二是,確定了它的傳染鏈,傳染鏈很重要,知道了它的傳染鏈是怎麽樣的。第三是,根據傳染鏈找到它的密切接觸者,這樣能夠精準地進行篩查。第四,有些地方要是比較多的話,在一個小的地區進行全員的檢測、及時隔離等等。

  根據以上的這幾次 —— 廣州大概是30天差一點,在南京也就是24-26天就控制了,采取這樣的措施是成功的。所以我相信現在在西北,或者在黑龍江出現了這樣的情況,恐怕也差不多是這個時間是能夠有效的控制。這個時間會相持續幾個月,影響會很大的,我有這個信心能夠在一個月之內解決這個問題,這是我的看法。

  CGTN主播劉欣:中國對新冠疫情的這種零病例的政策,被一些國家的評論員認為成本過高,甚至國內也有些人會覺得成本過高,您怎麽看?中國的防疫政策的可持續性到底怎麽樣?

  鐘南山院士:零容忍或者零傳播,這個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因為它的傳播太迅速,而且它的復制指數太高了。而且現在看起來,盡管有疫苗,病死率從全世界來看的話是2%左右,還是不能夠容忍這麽高的病死率,所以現在采用零傳播的政策。的確成本是比較高的,但是比起妳不管它、放開它,成本就更高。因為現在也有一些國家盡管還有一些小量的傳播,但是他們就決定采用全部放開的辦法,那麽最近這兩個月出現大量的感染又要開始收縮,那麽這一來一回帶來的成本的代價是更大,對於市民、對社會的心理影響也是更大。

  所以中國是采用逐步放開,但現在總的一個政策還是零容忍的政策,這個我可以叫它持續性的零感染、零傳播,而不是絕對性的零傳播。只要它一出現,就采用剛才我講的這些辦法,能夠把它控制在很小的範圍,而且把它控制住。那麽這個(政策)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持續多長時間那有賴於世界、各地,看看全世界對它的防控情況,因為中國做得再好,只要是有開放、有輸入的話肯定還會有傳播。所以目前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零傳播戰略並不是成本過高,而是比較低成本的一個做法。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