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灣區“超級工程”深中通道沉管安裝完成過半

分享到:
2021-11-02 1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記者1日從廣東交通集團獲悉,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超寬、變寬管節(E30)完成精準對接。至此,深中通道已順利安裝16個管節,32節沉管安裝施工任務完成過半,沉管隧道長度達2475.2米。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超級跨海集群工程,深圳至中山通道(深中通道)全長24公里,其中,海底隧道長6.8公里,沉管段長5公里。沉管隧道採用中國首次應用、國際首次大規模應用的鋼殼混凝土組合結構形式,由32節管節和1個最終接頭組成。

  項目隧道東接深圳側東人工島水下互通立交,從E27管節到E32管節,隧道寬度逐漸從雙向八車道變寬為雙向十車道,其中E30管節是沉管中寬度變化最大(即曲率變化最大)的一節,有接近4米的寬度變化,易受水流影響產生明顯的不對稱效應,浮運沉放安裝難度高。

  近日,經過浮運、精調沉放、拉合及水力壓接等工序,深中通道E30管節成功完成對接安裝。經多方聯合貫通測量,管節對接精度滿足驗收評定標準,工效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廣東交通集團透露,目前,深中通道各項建設穩步推進。伶仃洋大橋、中山大橋已轉入上部結構施工階段,東、西人工島建設有序開展,沉管隧道正全力準備下一管節的沉放。

  按照最新工期,深中通道擬於2024年全線建成通車,屆時深圳到中山車程將從現時2小時縮短為20分鐘,大大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