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不夠有雄心”?汪文斌舉數據回應

分享到:
2021-11-02 10:27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11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批評稱中國在氣候方面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不夠有雄心”,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方是否有計劃在即將到來的COP26會議上宣佈如何達成減排目標的具體細則?

  汪文斌表示,我剛剛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羅馬峰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也就呵護地球家園,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提出了中方的主張和倡議。習近平主席的這些重要主張也指明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的關鍵,有力推動了國際社會合力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我也想借此機會介紹一下,中方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采取的有力舉措,做出的實際貢獻。

  汪文斌介紹道,中方一直是氣候治理的行動派,主動承擔同國情相符合的國際責任,並不斷自我加壓,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力度。去年9月以來,習近平主席先後宣佈了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願景,提出一系列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及具體政策舉措,涉及國內煤電煤炭消費、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等方面,展現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近期,中方還先後發佈了《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與《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並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正式提交《中國落實國家自主貢獻成效和新目標新舉措》以及《中國本世紀中葉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這些都是中國履行《巴黎協定》的具體舉措,體現了中國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擔當和最新貢獻。

  汪文斌說,關於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作出的貢獻力度大不大,我可以給妳舉一組數字作為比較:發達國家從碳達峰到碳中和,歐盟將用71年,美國用43年,日本用37年,而中國給自己規定的時間只有30年,歐盟、美國、日本所用的時間分別是中國的2.4倍、1.4倍和1.2倍。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這需要中國做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充分體現了中國在這個問題上負責任的大國擔當。我還要指出的是,科學研究表明,全球氣候變暖是溫室氣體累積排放的結果。發達國家在過去200多年的工業化過程當中,一直向大氣排放溫室氣體,對全球氣候變化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比如,美國人均歷史累積排放是中國的8倍,歷史上美國曾拒絕批準《京都議定書》、退出《巴黎協定》,嚴重損害了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和效果。

  汪文斌強調,當前氣候變化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需要各國合力應對,包括美國在內的發達國家,應切實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正視自身的歷史責任,展現更大的雄心和行動,率先承擔大幅減排的義務。同時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能力。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