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第三季GDP預估按年增長放緩至5.4%

分享到:
2021-11-02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 在新冠疫情衝擊下,香港今年經濟恢復正增長。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1月1日發佈最新的預先估計數字,在連續兩季經濟強勁反彈之後,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升幅放緩至5.4%。

  與去年相比,今年首兩季GDP分別錄得7.9%和7.6%的升幅。按官方解釋,第三季GDP按年增長較為溫和,主要是因為基數效應以及經濟在上半年表現較預期強勁。

  官方形容,隨着環球經濟活動持續恢復和本地疫情穩定,香港的經濟復甦在第三季更加穩固。

  以今年首三季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擴張7%。經季節性調整後,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較上一季輕微增長0.1%。

  貨物出口在第三季維持顯著的按年增長,與消費相關的活動亦進一步恢復。然而在新冠疫情下,訪港旅遊業仍然幾近“冰封”,制約了經濟復甦的步伐。

  按主要開支組成部分分析,整體貨物出口在堅實的外部需求支持下,按年錄得雙位數升幅。服務輸出進一步溫和上升。受惠於本地疫情穩定、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和消費券計劃,私人消費開支續見可觀增長。營商前景在過去一年有所改善,整體投資開支進一步增長。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預料,環球經濟復甦應為香港的貨物出口提供進一步支持。然而,疫情的發展,尤其是更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的威脅,以及許多經濟體出現供應瓶頸,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前景帶來下行風險。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