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CNN三問“美會否出兵保台” 布林肯連打太極

分享到:
2021-11-01 18: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 題:CNN三問“美會否出兵保台” 布林肯連打太極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當地時間10月3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羅馬遠程接受美國CNN採訪。面對記者連續三次追問“美國會否出兵保護台灣”時,布林肯連打太極,搬出外交辭令稱“將繼續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受訪學者認為,目前看來,美國在對台問題上仍維持“戰略模糊”,布林肯的回答就是美國政府的“標準答案”。

  CNN想要的答案,無非是想讓布林肯釐清拜登總統早在10月21日對台灣的“承諾”,來確認美國政府是否已經打破台海“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同樣也是在CNN的節目,拜登被主持人兩次追問“若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是否會捍衛台灣”時回應稱,“對,我們有此承諾”。不過,白宮和國務院隨即出來“滅火”,稱美國對台政策維持不變。

  布林肯沒有“跳進” CNN挖好的“坑”,未正面回答“會或不會”,只是一再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堅持美國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的這一承諾。實際上這樣的回答已經“清晰”,美國目前並不會放棄“戰略模糊”。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韋宗友11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布林肯的回答與以前美國政府在對台問題上的表述沒有太大差別,拜登政府目前還是認為繼續奉行“戰略模糊”比較好。如果美國公開說“會協防台灣”,一方面會引起中國大陸在政策上的強烈反彈,另一方面也會向“台獨”發送錯誤信號。布林肯的回答就是美國政府的“標準答案”。

  布林肯在接受CNN訪問之前,與中國外長王毅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王毅對美方提出三點要求:“要求美方奉行真正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假的一中政策;要求美方履行對中方所作的承諾,而不是背信棄義;要求美方把一中政策真正落實到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布林肯則在會談中再次回避美國最近一段時間在台灣問題上的系列操弄,包括他自己在10月26日發佈的“挺台入聯”的聲明,而是把台海緊張局勢責任歸咎于中方,“十分清楚”地表明,美國反對北京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美國這種虛偽的、空洞的一中政策,正是他們現在對台政策的“清晰”立場。

  韋宗友指出,在台海問題上,如果說美國以前主要是防止和遏制“台獨”,現在他們則把更多的矛頭指向大陸,指責是大陸在改變台海現狀,包括軍機繞台以及越過所謂的“台海中間線”。從這樣的認知出發,美國加大了對台灣的“支持”,例如拓展其國際空間,增加對台售武,尤其從特朗普執政後,美國明顯提升與台灣關係,不斷突破官方交往層級,包括軍方之間的交流層級。

  在韋宗友看來,美國雖然表面上說繼續奉行一中政策,但近年來卻在實質性地提升美台關係,提升其所謂的自衛能力,積極謀求其國際空間,某種程度上把一中政策空心化,在兩岸關係方面,更多地向台灣傾斜。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美雖然維持溝通管道,表達各自立場,但仍未解決雙方之間在主要議題上的分歧。從目前雙方的認知方面來看,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不可能得到解決。因此,台海局勢未來將會持續緊張。

  韋宗友指出,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主要分歧,說白了就是到底誰要對近年來的台海緊張局勢負責?在中方看來,一是因為蔡英文當局依仗美國支持,繼續走“台獨”路線,二是美國支持甚至鼓勵了這樣一個趨勢,為台灣“保駕護航”;但美方認為,是因為近年來大陸在台海採取了更加咄咄逼人的做法。

  韋宗友強調,只要島內“台獨”勢力頑固地堅持“台獨”立場,美國繼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縱容“台獨”發展,台海緊張局勢不可能得到有效緩和。(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