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歧視華裔現象成為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頑疾毒瘤

分享到:
2021-11-01 16: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日電 11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針對美國司法部2018年出台的“中國行動計劃”,美籍華裔科學家日前發佈了一份詳細的研究報告予以回擊。報告顯示,在美國工作的1900多名華裔和非華裔頂尖科學家中,超過90%的人表示華裔研究人員對研究和教學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近一半的華裔科學家表示自己受到了美國政府的種族歧視,近40%的華裔科學家因種族原因難以獲得相關科研資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了相關的報告,對華裔的歧視迫害早已不是什麽新聞,而是美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存在、無法抹去的污點。十九世紀中葉以來,一代又一代華人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在遠離故土的艱苦環境中勤奮拼搏,為美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從壓榨迫害修建太平洋鐵路的華人勞工,到1871年的洛杉磯華人大屠殺,再到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案”使種族歧視合法化,在美華人的辛苦付出換來的不是人權與平等,而是持續不斷的歧視和不公。特別要指出的是,美國對華裔的歧視現象不僅沒有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得到糾正,反而成為美國社會當中長期存在的頑疾毒瘤。這同美國反華勢力大肆散佈涉華虛假信息,抹黑攻擊中國是密不可分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的少數政客試圖通過散佈針對中國的污名化論調,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導致美國社會針對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群體的仇恨犯罪案件數直線上升。所謂“中國行動計劃”,先設辦案指標,再調查取證,是美國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抹黑打壓的典型例證。媒體已經曝光,截至今年3月底,美國司法部“中國行動計劃”網站公佈的所謂典型案件當中,沒有一起涉及知識產權和商業竊密,指控的罪名都是欺詐、不實陳述、隱瞞、報稅等等,這當中的政治操縱痕跡可見一斑,這是典型的政治迫害,人為制造對立和對抗,對在美華裔群體造成了嚴重傷害。

  汪文斌強調,我們敦促美方認真傾聽國內外有識之士的正義呼聲,切實采取措施解決自身的種族歧視問題,維護和保障包括華裔群體在內少數族裔的正當權益。

【編輯:马华】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